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出国留学必知的各国政策(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11:00
  2009年即将翻过它的最后一张日历,站在2009年的岁尾回望一年的历程,有许多值得我们关注、值得我们思索、值得我们回忆的事件,在此选出十大热门留学目的国或地区在这一年中有代表性的新闻,不仅记录即将过去的2009,也将影响即将到来的2010。

  留学生出国流行“自力更生” 中介被逐渐抛弃

  留学择校须了解的十五个问题

  雅思vs托福:面对二者都认可院校选考哪一个

  

  图表: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新华社发

  美国:

  奥巴马访华 中美共同宣布将大规模扩大留学生交流数量

  2009年11月15日—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进行了上任后首次正式访问。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和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会谈后发表《中美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中美双方将建立一个新的双边体制进行人文交流,美方将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便利,中方也欢迎美国鼓励更多的美国人来华留学。双方表示很高兴看到近年来在彼此国家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人员已接近十万人,美方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同时美方表示将启动一个鼓励更多美国人来华留学的新倡议,今后4年向中国派遣十万名留学人员。英国:

  拟收紧留学生移民政策 留学生申请居留阻力增加

  2009年12月4日,英国移民咨询委员会发表了受英国政府委托,历时一年完成的关于高技术移民和留学生毕业后可在英停留两年(PSW)的政策评估报告。据悉,报告书已上交移民部长,英国政府将重新考虑现行的留学移民政策。

  根据报告的建议,高技术移民签证年限有可能由现行的三年改为两年,申请的学历将逐步由大学本科上升到至少硕士,学历的评分标准建议调整为:本科30分,硕士35分,博士45分。而此前条件宽松的PSW签证申请政策也备受争议。由于数量众多,继续此类签证宽松的申请政策或许会使英国青年的就业岗位被挤占,收紧签证政策,又可能使许多优秀人才无法进入英国从而影响英国的经济发展,一个棘手的问题正摆在英国政府面前。移民咨询委员会事后要求内政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尽快出台政策决定今后哪些学校,哪些专业的学生可以获得PSW签证。

  在位于莫瑞迪安国际教育集团旗下的悉尼校区,听说学校倒闭的学生们聚焦在一起,警察也赶来维持学校秩序。 [资料图片]

  澳大利亚:

  深陷“倒闭门”阴影 国际教育市场面临信任危机

  2009年11月5日,澳大利亚环球校园管理集团因财务原因宣布破产,造成旗下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城市5所学校倒闭,受影响的中国留学生达1265人。

  事件发生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使领馆多次敦促澳方妥善安置受影响中国学生,澳大利亚政府也在事后承诺积极安置失学学生,但事件仍影响到中国学生对澳洲高等教育的信心,使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市场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由于国际教育产业已经成为澳洲重要的经济支柱,而中国也已跃居澳大利亚第一大留学生源国的位置,因此无论对中国留学生还是澳洲政府来讲,此次“倒闭门”事件都无疑是一声沉重的警钟。

  留学澳洲:"倒闭门"不影响硕士课程

  加拿大:

  中国交换生失踪案频发 “黑孩子”事件引关注

  2009年7月到8月,接连发生数起中国青少年学生趁暑假随游学团前往加拿大短期游学时“不辞而别”的出走现象,引起当地华裔社区、加国警方、留学中介机构和移民律师行业等各方的关注。

  由于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遭遇绑架或暴力袭击等,警方又在事后证实失踪孩子的人身安全并未受到威胁,因此怀疑这些孩子是有计划地离队。有人认为,个别中国家长利用加拿大的难民政策,让孩子先留下来,然后再通过申请难民的方式实现移民。

  移民律师称,这些“失踪”出走的孩子,如果选择就此不露面,就这么“黑”下去,会给他们的命运带来很多变幻莫测的因素。因为这些孩子一旦被发现,还是要被遣送回国的,就算一辈子不被发现,达到了永远留在加拿大的目的,他们躲躲藏藏的生活会是个什么样的境况,大家也不难想象。
鸠山由纪夫

  
  日本:

  鸠山政府上台 拟削减“30万留学生计划”预算惹争议

  2008年7月,时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及其政府为实现日本大学的全球化提出“30万名留学生计划”,计划希望通过各种配套优惠措施的实施,使日本接收的外国留学生数量到2020年时增加到30万人。计划要点由“吸引海外学子到日本留学”、“推进日本社会对毕业生的接纳”等5个部分组成,计划通过简化留学申请手续、缩短审查时间、使用英语授课等措施,使海外学子的留学生活更为顺利。日本政府相关部门也根据该计划要点,拟定了2009年度预算以及实施细节。

  2009年鸠山由纪夫出任首相后,下令对政府机构展开“事业分检”以削减不必要的财政支出。在对文科省进行“事业分检”时,相关负责人对此项“30万留学生计划”提出质疑,认为高额的预算投入并没有收到期望的成果,同时大学更应该做好培养本国人才的“本质工作”,这使得一些与“30万”计划相关的事业预算可能被削减或停止。事件一度引起日本国内以及国际媒体的广泛争议。

  留学 日本:英语同样重要

  韩国:

  首尔大学出台全球招生计划 中国朝鲜族学生成首选

  12月13日,韩国首尔大学表示,其“全球人才招揽”战略将全面启动,从明年开始将在世界范围内选拔优秀人才,以弥补首尔大学一直以来被美国、日本、中国等外国优秀大学抢走的国内人才。

  根据此项计划,首尔大学将于明年9月在中国当地的朝鲜族中选拔优秀人才入学。校方计划面向中国东北三省(吉林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各省成绩在前100名的学生进行选拔。首尔大学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打算录取能进入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等中国名校的优秀学生。”

  韩国《朝鲜日报》12月15日针对此项计划发表社论称,首尔大学要发展成为全球著名学府,不应仅仅局限于招收朝鲜族学生,应在全球范围内吸纳人才。

  
法国乡村田园风光 资料图片

  
  法国:

  土伦大学向中国学生出售假文凭案曝光 校长遭停职调查

  2009年4月,有人举报数百名中国留学生涉嫌通过买卖方式取得法国土伦大学文凭。一时间买卖文凭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法国教育部和当地司法机构随后对事件展开调查。2009年9月,法国教育部发布行政调查报告,认定土伦大学确实在招生和文凭认定方面存在舞弊现象。虽然校方对此极力否认,但土伦大学的校长和两名副校长仍在10月19日被高等教育部停职六个月。

  有媒体称,事件或将对中国学生申请入读法国学校以及居留法国造成影响。事件持续发酵超过半年,至2009年底,又先后有数所高校因文凭舞弊被调查。新加坡:

  出台新监管机制 私立院校倒闭留学生学费将可追回

  2009年12月21日,新加坡私校教育理事会公布实施了新的私立院校监管条例,根据新条例规定,所有登记的私立学校不能一次过收取超过两个月学费,否则必须购买学费保险。

  此项举措将使留学生权益更加有保障,一旦所就读的学校因国内原因倒闭,学生将可获得学费赔偿。同时私校教育理事会将与学校一起协助受影响的学生转到其他私校上课。

  此举受到海外留学生的广泛欢迎,但也有专家担心,新制度生效后,学生每两个月或六个月就要交一次学费,这可能引起私校之间“挖角”,会有学生只上了几个月的课,就转到其他学校。也有学生表示,虽然政府承诺万一院校倒闭将安排他们转入其他院校,但所转入院校是否能令他们满意仍然是他们关心的问题。德国:

  媒体炒作“中国间谍案” 华人留学生被指有组织窃密

  2009年8月有德国媒体援引汉堡宪法保卫局女主管贝尔奈的话称,中国国家安全部在其他国家安插的间谍多达60万人。报道称,中国官方或半官方的中介机构紧盯德国企业的招聘广告,然后派人去参加考试。另外,中国在德的3.2万名留学生和学者也值得怀疑,在他们上面都有组织领导。一些媒体借机进行炒作,渲染留学生和学者在德进行工业和技术领域的间谍活动,事件引起留德学生学者的强烈不满。

  德国官方教育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赴德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有逐年递减的趋势,有媒体认为,这与德媒近来对华负面报道的增加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