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友评“09十大文化人物” 金庸余秋雨齐落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1:07
  中新网12月31日电2009年俨然是中国文坛的一个“多事之秋”,各种闹剧和官方或民间的榜单也层出不穷。昨日,由网友选出的“2009中国十大文化人物”揭晓,铁凝、贾平凹、郑渊洁、文怀沙等十人最终入选,而在这一年曝光率颇高的武侠作家金庸和明星学者余秋雨却双双意外落选,从而使这一评选结果一经揭晓便遭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

  “少林文化推广大使”意外居榜首

  在网友评选的“2009中国十大文化人物”当中,有贾平凹、铁凝这样的实力派作家,文怀沙、张扬、张一一这样的“争议作家”,还有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周艺文和有着我国民营出版业“航母”之称的磨铁图书掌门人沈浩波入选,而得票最高的却是因“少林寺上市”和“泰拳挑战少林武术”等传言而不得不频频出镜的少林寺第30代方丈释永信,这位成立了少林影视公司和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且是我国首位取得MBA学历的僧人一度被认为是“少林文化推广大使”,对少林文化的经营和推广做出不少贡献,他位居“2009中国十大文化人物”之首,也算是实至名归。

  金庸、余秋雨齐落选引争议

  85岁高龄的著名武侠作家金庸加入中国作协并当选名誉副主席,明星学者余秋雨频现“诈捐门”和“关博门”,这些无疑都可算作是2009年的文坛大事件,对于两位当事人金庸和余秋雨的落选,一些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很难理解”,并对这一民间评选结果的客观性提出质疑。而资深网友“不是我不明白”则分析指出,金庸和余秋雨虽然知名度都够高、在2009年度也都炙手可热,但“他们浑身上下都充满着一股铜臭味,渐已丧失掉一个文化人应有的追求和理想,已算不得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化人,把他们排除在"十大文化人物"之外理所当然无可厚非。”

  附“2009中国十大文化人物”入选理由:

  释永信:少林高僧频频出镜俨然成“少林文化推广大使”。

  文怀沙:“国学大师”身份备受质疑有“晚节不保”之嫌。

  张一一:《炒作学》为炒作“正名”扬言超越《厚黑学》。

  贾平凹:16年后《废都》终解禁可算这一年文坛大事件。

  季羡林:“国宝”级学者与世长辞而相关风波始终却未息。

  郑渊洁:这位“2009作家富豪榜”首富可从来都没有闲着。

  沈浩波:民营出版业的“龙头老大哥”这一年有5亿入账。

  张 扬:“老人打坏人”与“男人打女人”几成年度关键词。

  周艺文:《冒险小王子》一举跻身“60年最具影响力图书”。

  铁 凝:中国作协史上第一位女主席一直以来都备受瞩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