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沉不住气的“曹操墓”难免让人生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0:58
  日前,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表示,有关方面宣布“曹操墓在安阳”,此结论为时尚早。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也提出了同样的质疑。对此,安阳曹操墓项目考古领队潘伟斌表示,不愿就质疑回应,因为袁、马二人不是考古专业人士。(29日新民网)

  曹操墓到底在哪一直是个谜,民间传说、学界争议也不少,“安阳发现曹操高陵”的消息自然很快挑动起大家的兴奋神经,也正因为这个重大发现是件很严肃的事情,容不得丝毫马虎或忽悠,有人提出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始料未及的是,国学、鉴宝专家只是出于慎重起见,建议别仓促下定论,安阳考古人士就沉不住气了,“马未都是搞鉴定的,不是搞考古的。人大那位(专家)也不是专业的考古人员,国家为什么不请他们当考古专家,因为他们的水平还不够火候。”领队潘伟斌的回应让人错愕不已。

  倘若认为考古结论有足够的信心,就该不惧质疑,心平气和地对待来自各方面的“吹毛求疵”,毕竟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如果拿出高姿态,主动邀请国学、鉴宝等专家来鉴定、论证,不但表现出严谨的科学态度,而且能够彻底消弭公众的存疑,使得定论更为“板上钉钉”,岂不更加完美?

  遗憾的是,有关考古人士对专家的质疑不但不屑一顾,甚至于百般嘲讽,这就难免会给人心虚、不踏实甚至急功近利的感觉。谁都知道这样的考古发现一旦最终定论,对于“考古队”以及方方面面意味着什么,潘领队表现得如此心急、不能自已,莫不是担心“曹操墓”结论被推翻,煮熟的鸭子飞了?

  当然也有可能,潘领队们有十足的把握,觉得绝对经得起检验,大喜过望,居功自傲,因而全不把什么专家或者别人的看法放在眼里。可即使是当年的农民“周老虎”,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顶多也只是拿头担保,而没有去嘲讽、贬损他人,难道我们的考古工作者连“周老虎”的雅量都没有吗?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