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共有99只新股上市 创业板打新收益率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1:14
  伴随着两只中小板新股富安娜和新朋股份的挂牌,年内新股上市大幕于昨日徐徐落下。统计显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2009年共有99只新股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平均网上打新年化收益率34%,其中创业板打新收益水平明显领先主板及中小板,而中国建筑以139%的年化收益率独占单只新股之冠。

  创业板打新收益率高

  自6月底桂林三金拉开IPO重启大幕,两市接连发行的各类新股就为打新资金提供了近百次参与机会。尽管发行制度改革后,新股采取市场化定价,上市可能面临破发风险,但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发行制度采取核准制,监管层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上市公司有所把关,新股首日破发风险相对较小,这使得市场打新热度始终很高。

  回顾全年,两市共有99只新股上市,其中大盘股9只,中小板54只,创业板36只。根据中签率及首日涨幅计算,所有新股网上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4.2%,远超银行存款利率。

  具体来看,大盘股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1.9%,中小板新股平均年化收益率19.1%,而今年刚刚推出的创业板最受市场追捧,在首日平均涨幅高达106%的情况下,打新年化收益率更达到57.3%,高居榜首。

  而从个股看,网上申购收益率最高的是7月份发行的大盘股中国建筑,其年化收益率达138.7%;而另一只大盘股中国北车却在本周以4.6%的年化收益率创出年内最低记录。

  “大盘股打新收益率的走低主要是受到发行市盈率上升的影响,此外,近几个月来大盘股走势明显弱于小盘股,市场风格也是一个因素。”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推测,中国北车首日涨幅不到3%的情况很可能是偶发现象,随着市场机制的自动调节,大盘新股的首日涨幅有望回升。考虑到大盘股一般中签率较高,依然建议中小资金积极申购大盘股。

  打新资金规模约1.4万亿

  根据同一个申购段内,3批不同市场的新股冻结资金总额计算,目前一二级市场上打新资金规模合计约在1.4万亿左右。

  12月新股发行提速,23日开始的三个交易日内分别有中小板、创业板及主板三批新股上网发行,三批冻结资金分别为3726亿、5308亿和4882亿元,合计1.4万亿。“有些资金专打一类股票,而这一个申购周期将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全部包括在内,因此这3批新股的冻结资金总量可以代表目前一二级市场上打新资金的总规模。”林瑾表示。

  而这一打新规模较2008年明显缩水。数据显示,2008年一个新股申购段中,冻结资金最高曾达到3.3万亿。林瑾认为,产生这种落差的主要原因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一方面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了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另一方面规定参与网下配售的对象不能再参与网上申购。“这使得一、二级市场上可以参与打新的资金量明显下降。”(钱潇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