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始于闹剧终于喜剧的“周老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0:56
  “周老虎”案审结一周年之后的今天,周正龙盖起了镇坪县独一无二的洋楼;被免职的原林业局长虽然不上班,但还照领高薪;相关责任人等也都被“变相补偿”(12月29日《郑州晚报》),如果说“周老虎”这出戏是以闹剧登场,那么现在这个结局可谓是个“大团圆”,一个喜剧的结局。

  这出“闹喜剧”中的一号人物周正龙,原本是一个普通而又贫穷的农民,经历了这场对他来说是有惊无险的波折后,现在回到家里安居乐业,从善良的心情上说,我们当祝福他。但是“周老虎”这出戏闭幕时留下了太多的悬结,却又让人不能不将这位主人公的一朝富贵与那众多的悬结联想在一起,作因祸得福之猜。

  20万元左右的洋楼,在那个山乡里,不是谁都能盖得起的,要不也不会在镇坪县独一无二。周正龙在“悔过书”里曾说,“我年纪大,身体不好,今(经)常患有肠胃病,家里困难,还要支撑家务”;当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也是,“而周正龙家却恰恰属于生活并不富裕的那少数几家”……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现在却盖起了独一无二的小洋楼,是不是和“因祸得福”有关,不妨返回某些“悬结”来猜一猜吧。

  去年此时,刚被判了缓刑,闭门不出的周正龙忽然要翻案,而原因,他只说了一句:“无法生活”。这个已经结案的案子,所有人相信它是铁案,但是周正龙能不能翻得过来,估计他心里比谁都明白。所以更多的猜测认为,他这是在“闹”,闹什么呢?郝劲松说,“目的是想表明一种态度:如果某些人士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他会有更多的话说。”“醉翁之意”、“讨价还价”,很多人都这么猜测。果然,几天后周正龙马上又说“不翻案了”,称“翻案书”是女儿所写。这种前后矛盾言行明显是靠不上谱的,而“闹”了一通之后,知道“有法生活”了,就安静地开始生活了。

  以闹剧登场,以喜剧谢幕的“周老虎”,从头至尾充满着对“观众”的戏弄;尽管“观众”能够一眼就看破种种明显的破绽,却永远都无法解开“编剧”和“导演”们幕后的悬结。不管多么地不甘心,“观众”都跳不出这种被嘲弄的角色,不得不接受这种被戏耍的结局。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