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教育费用压垮普通人家 东北家庭教育支出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0:55
  张女士说,现在家里除了每月要还1000元房贷外,她和爱人基本没有什么大的花销。“生活能正常运转,但攒不下什么钱,给孩子花钱是心甘情愿的,没有从孩子身上省钱的想法。现在最怕的就是生大病。”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是城市中心区,学业竞争压力越明显,家长为孩子的教育投入也越多。相当一部分家长一方面抱怨花费不菲,另一方面又排在了高花费队伍的最前端。本来不花这些钱,孩子仍然可以正常地到公立学校上学,但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要让孩子上好幼儿园、好小学、好初中、好高中,这些钱“必须”花。

  婴幼儿养育:人之初,命本贵?

  “现在经济条件比过去好了,家长能做的就是用钱来换取更多的资源。希望孩子能在更多方面尝试,免得她将来长大了埋怨父母。”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与爱人每月加起来8000多元的收入,约有一半花在了孩子身上,大致是衣物、益智玩具类每月1000元,早教班每月600元,奶粉每月600元,雇人看护费每月800元,牛初乳、营养素等每月200元,保险费每年5000元。

  张女士表示,几年后等孩子上了学区幼儿园,花钱的地方会更多:“入园费至少要1000元,还要让她学钢琴,我已经看好了一台2万元的。过去素质教育资源稀缺,孩子靠天分也能脱颖而出。现在每个家庭都得下大力气培养孩子,谁能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孩子就能先行一步,做父母的哪个甘心让自己的孩子落后呢?”

  家庭月收入8000元在东北城市已经算是不错的收入水平了。对更多中低收入的年轻父母来说,工薪收入是他们赖以维持生活和养育子女的全部来源,为孩子高消费,日子只能紧巴巴地过。

  现年6岁的王鹏是沈阳市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的孩子。他的花费清单是:上幼儿园每月600元,学习英语、美术、跆拳道等每月920元,加上吃穿以及周末出去游玩等费用,每月总共要消费约2000元,占到父母每月总收入的一半。

  王鹏的妈妈汪女士有些无奈地说:“跟幼儿园里别的孩子相比,我们孩子学的东西还不多。我们也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再说我们经济能力也有限,孩子学两样就可以了。要是像有的孩子那样,钢琴、舞蹈、美术、英语、跆拳道样样不落,说实话,我们真的供不起。”

  大学教育费用 压垮普通人家

  对很多普通家庭而言,孩子考上大学喜少愁多。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王育政举了一个事例:一名在东北农业大学就读的大学生,父母都在事业单位工作,每月工资加起来约有5100元,孩子一年学费15600元,住宿费800元,零用6000元,吃穿及其他费用还不算,花销就已经超过家庭收入的1/3。“这还是事业单位的双职工家庭,要是工作收入再低一些或夫妻一方下岗的,教育负担可就太重了。”

  城市家庭尚且喊苦,农村家庭又如何?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双羊镇新站村村民周树堂告诉记者,他家4口,女儿在辽宁一所大学读师范专业,收费算最低了,但每年还要学费3500元、住宿费1000元、生活费5000元,各项花费总计9500元左右,约占这个4口之家全年纯收入的78%。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大学教育费用已成为农户最主要支出,许多家庭为此背上沉重债务。吉林省白城市一份对当地40户农户的调查显示,高额教育支出已成为这些家庭的首要负担。2008年,这40户家庭户均收入21244.68元,子女人均教育费用12562.5元,占户均家庭总收入约60%,而当年白城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67元,农民子女人均教育费用相当于4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其中绝大部分为大学学费。

  而且,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额教育费用支出换来的常常是黯淡的前程。“新一轮"读书无用论"正在抬头,应予警惕。”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徐涵说,以前农村家庭砸锅卖铁供一个大学生,供出来就可以找到饭碗了,家庭生活也可以改善。现在的情况是,倾家荡产供出来的大学生连工作都找不到,由此许多农村子弟中学毕业后不再考虑升学,而是直接外出打工谋生。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