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近东挑战李嘉诚 买下镭射对阵丰泽(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11:23
张近东

  
香港镭射电器

  
香港丰泽电器

  
李嘉诚

  
  事件 幕后规划

  本报讯 (记者杨道彬)苏宁继6月控股日本老牌家电连锁LAOX后,昨日晚间又宣布,与香港镭射及其控股股东签署协议,苏宁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收购香港家电连锁前三甲的镭射品牌、网络及业务等,收购价为3500万港元,预计三年内苏宁将在香港开店50家,直逼香港家电连锁老大李嘉诚旗下的“丰泽”。

  事件

  苏宁3500万买下镭射

  据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介绍,昨晚与香港镭射公司签署《业务及资产转让协议》,以3500万港元收购镭射品牌、网络及业务,并购买与其业务相关的资产和权益,包括存货、固定资产、知识产权等,交易双方计划最迟于2010年3月底前完成交割,届时苏宁电器将在香港地区拥有22家连锁店,全面开展家用电器及消费类电子的销售及服务业务。

  据悉创建于1976年的镭射公司,前身是香港旺角相机中心,主要从事各类摄像器材、电子产品、通讯、影音、电脑等产品的零售和代理业务,年销售规模约13亿港元,位列香港电器连锁零售商前三甲。目前该公司在香港地区共有22家连锁店,其中在香港电器市场的旺角商圈拥有店面数量7家,为该商圈之最,同时在尖沙咀、屯门、沙田等电器消费核心商圈以及各主要社区型商圈也均有门店分布。

  幕后

  谈判历时长达一年

  苏宁为何以收购镭射的方式进入香港市场?孙为民称,香港镭射家电连锁系“香港铺王”邓成波旗下的子公司,在今年初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访港时,张近东向邓成波介绍有意进入香港市场后,因邓成波早想专注于香港商业地产发展,抽身家电连锁,为此双方一拍即合达成收购协议,但在价格上双方也经过了一场拉锯战,谈判时间长达一年。张近东表示,通过并购方式进入是国际上常见的方式。本次合作的镭射公司资质较佳,历史悠久,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础,且有较为合理的网络布局,使苏宁在香港快速建立了一个规模化的网络和本土化的经营团队,缩短进入市场的培育时间,而且本次并购成本相比自行开店的资金投入相对更合理。

  规划

  开50家店挑战“丰泽”

  苏宁连锁发展总部执行总裁蒋勇称,在香港未来连锁发展上,将在现有网络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并开始实施自主开店,在镭射22家门店基础上,标准开发,全面连锁,首先进一步完善核心商圈布局;其次拓展区域商圈和社区型商圈;将会在核心商圈开出4~5家2000平米左右的旗舰店,计划3年内在香港新开30家店面,完成香港市场店面网点开发规划,实现50家门店规模,占香港电器消费市场25%以上的份额。

  据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介绍,目前全香港最大的电器连锁店“丰泽”创立于1975年,1986年被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公司收购后,至今共有超过60家连锁店,聘用职员超过一千人,而此次苏宁的强势进入,其店面数量仅次“丰泽”,排名第二,将与“丰泽”拼抢老大宝座。

  服务

  香港买家电回渝保修

  “今后重庆市民在香港镭射家电卖场购买家电后,售后服务将不再担心,回渝后仍可保修。”重庆苏宁电器总经理侯恩龙介绍,苏宁收购镭射后,将直接参与具体的市场运作,将在明年完成收购后,使镭射公司成为苏宁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同时由于镭射公司在香港位居前三强的影响力,在销售上拥有一定的优势,依托苏宁在重庆乃至全国拥有的3000多个店面和售后服务网络,为在镭射购买3C家电商品的重庆及全国顾客提供长期的售后 服务,将提升游客在镭射购买的意愿和信任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