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大教授:把拆迁新条例制定难题交社会讨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11:40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今天与建言全国人大审查拆迁条例的5名北大教授(实到4人)座谈,征求专家们对制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的具体建议。座谈会上,教授们建议,应尽快出台新条例,防止突击拆迁。新条例制定应在起草阶段就开始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让大家广泛参与新条例起草过程中遇到的六大难题的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通过此次座谈,专家们还了解了全国人大法工委自物权法颁布后,为推动拆迁新条例制定所做的工作等。

  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应前移

  “大家都知道,通常条例制定过程中的征求意见,都是在草案已经比较成熟的情况下,才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其后所作的修改,也都是比较小的改动了。现在,鉴于拆迁新条例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多又难,不如在起草过程中就征求意见,让大家围绕六大难题进行讨论。”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教授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认为,现在大家对如何界定公共利益都感到很棘手,比如招商引资算不算公共利益等等,还有土地使用权怎么征收,房屋补偿怎么算等,这些问题都应该公开讨论,可帮助厘清一些原则、程序等。

  据悉,目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制定,主要受困于六大难题:一,如何界定公共利益,学术理论界与实务部门分歧最大,专家学者认为不能过大,实务部门认为不能过窄;二,如何确定房屋征收程序;三,如何设置争议解决机制;四,有关强制拆迁制度如何确立;五,拆迁补偿机制制定;六,非因公共利益需要进行补偿和拆迁的问题,商业拆迁如何规范。

  教授们一致呼吁,新条例应尽快出台,以遏制现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的突击拆迁苗头。

  不能让监督制度睡大觉

  姜明安教授在此次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借此次拆迁条例个案处理,全国人大应完善立法法确立的一些制度,不应让这些监督制度只是空架子。”

  比如,立法法第85条、第86条确立的裁决制度,第88条确立的撤销改变制度,第90条、第91条确立的审查制度,第89条、第92条确立的备案审查制度(主动审查)等,应细化这些制度,明确哪些人可以提出申请,到哪里申请,谁来受理,谁来答复,多长时间能有结果等,使操作程序制度化。

  姜明安说:“不应让这些制度睡大觉,应使人大监督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李立)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