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海县实验小学:落实三项工程 助推学校跨越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4:39
  自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东海县实验小学坚持创新实践载体,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该校结合学校实际,切实落实“教师团队素质提升工程”、“有效教学模式构建工程”和“特色品牌打造工程”,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落实“教师团队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实小优质团队。

  教师队伍素质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该校从两个方面落实“教师团队素质提升工程”。

  一方面,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学校结合县教工委的要求,扎实开展了“修师德、正师风、铸师魂”系列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首先是开展“身边人说身边事”师德教育活动。让身边的优秀教师现身说法,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取得了突出效果。如该校的“市爱生模范”汪兆美老师,长期关爱一名贫困儿童,把这名失去母爱而且父亲残疾的孩子当做自家孩子一样对待,从经济和心理上多个方面给予孩子无私关怀,让他重新找回母亲般的温暖。10月份,该校以一封家长对汪兆美老师的感谢信为契机,举行“市爱生模范汪兆美老师事迹报告会”,对广大教师进行师德教育,汪老师感人的事迹在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地震撼,校园内掀起了“学习汪兆美爱生敬业在实小”的热潮。其次是“严”字当头抓师德。为了落实省“五严”和市“六严”规定要求,针对学校当前存在的有偿家教和体罚等问题,组织教师自查自纠,引导教师自觉与学校签订“师德承诺书”,自觉远离有偿家教,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同时根据学校实际修订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严禁教师有偿家教等方面的规定,对教师从正面提出要求,从反面划出禁区,不断增强制度约束力。

  另一方面,打造校本教研平台,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构建科研课题研究平台,建立以“课例”、“反思”为载体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学研究模式,引领广大教师扎扎实实地投入教育科学研究,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创设周末讲坛、教学沙龙、教学开放周、支教、立体评教以及互听课等校本教学研讨活动平台,为教师搭建展示舞台,在教学实践中不断丰富教师的教学智慧和实践能力,激发教师职业自豪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一学期来,该校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业务竞赛,近20人获省市一、二等奖,教师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20余篇,该校的一支德高业精的师资队伍已经形成。

  二是落实“有效教学模式构建工程”,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该校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摆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位,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发展相结合,立足实效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校教学质量是学校核心,为了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学校,该校以落实省市规范办学会议精神为契机,立足学生发展,围绕市教研室的“三案六环节”教学模式构建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研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确保减负不减质。语文学科构建了以读为主的“四步阅读”的教学模式,数学学科构建了“三环六步”导探式教学模式,科学和美术学科借鉴美国教育家杜威的教育思想,构建了适合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的“做中学”的教学模式;音乐和体育学科分别结合本学科的特点构建了“乐中学”和“玩中学”的新型教学结构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在操作层面全面落实了“教材让学生阅读,问题让学生提出,目标让学生明确,过程让学生经历,重点让学生感悟,新知让学生发现,方法让学生归纳,结论让学生总结”这样一种生本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为该校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本学期,该校先后3次承办了面向全县的教学模式构建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得到听课教师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是落实“品牌特色打造工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多年来,东海县实验小学一直重视学校特色品牌的创建工作,少儿版画特色逐步形成特色。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校立足校际,进一步放大特色亮点,提出打造少儿版画特色精品学校的目标,开展了有效地创新实践,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首先,加大“少儿版画”教学与研究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少儿版画课程,把少儿版画校本课程纳入常规课程计划,各班每周安排一个课时少儿版画教学。其次,建立校级辅导与班级辅导相互补充的辅导体系,着力开展少儿版画普及与推广工作。积极发挥学校少儿版画专业辅导教师作用,对各班少儿版画兼职辅导教师进行培训,保证每个班级有一名较高水平兼职少儿版画辅导教师,努力提高班级少儿版画小组活动效果与质量,确保面上有广泛普及,点上有深入拓展。目前,该校有2000余幅儿童版画作品在全国、省、市展出并获奖,100多幅作品赴日本、韩国、匈牙利、波兰、法国等地展出,有300余幅作品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美术教育》、《儿童画报》等报刊上发表。09年,学校协助中央电视台完成了少儿版画专题片拍摄工作,少儿版画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该校少儿版画再次走进上海东方卫视;第十届东海“水晶节”期间,广东南方电视台、澳门莲花卫视等多家媒体慕名走进东海县实验小学,采集少儿版画素材,报道该校少儿版画方面的成果,东海实小少儿版画已经成为东海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李强、王用兵、戚海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