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人质3年后获释迎新年 驻伊美军同时移交囚犯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4:48

  被伊拉克武装人员绑走近三载

  英国人质获释迎新年

  驻伊美军同时移交囚犯 疑与绑架者交易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在伊拉克遭劫持31个月的英国人质彼得·穆尔30日获得释放,即将返回英国。穆尔获释后不久,驻伊美军开始移交数名囚犯给伊拉克政府。一些媒体猜测,由伊拉克政府从中斡旋,美军移交囚犯与穆尔获释之间或存在某种交易。

  还差一人未归

  米利班德说,英国人质穆尔30日在巴格达获释,眼下栖身于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穆尔现年36岁,是一名电脑专家,遭绑前供职于一家总部在美国的管理咨询公司。他和4名保镖2007年5月29日在巴格达市内伊拉克财政部大楼遭什叶派武装人员绑架。

  米利班德说:“穆尔身体状况良好,他正在接受医疗检查,将很快与家人团聚。”米利班德对伊拉克政府所作努力表示感谢,称穆尔获释是伊拉克政府和武装人员谈判的成果。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感到“非常宽慰”,称穆尔获释是一个“好消息”,同时要求武装人员归还穆尔的一名保镖艾伦·麦克梅尼米的遗体。

  穆尔一行被遭绑架后,武装人员杀害3名保镖,尸体都被运回英国。但保镖艾伦·麦克梅尼米至今下落不明,英国认为艾伦已遇害。

  被疑存在交易

  英国《卫报》30日说,绑架者当天清早打电话给伊拉克政府官员表示愿意释放穆尔。不过,绑架者坚持要求用穆尔交换一名什叶派神职人员卡伊斯·加扎利。

  《卫报》援引伊拉克官方消息源报道,驻伊美军释放了自2007年3月在伊拉克巴士拉遭美军逮捕并囚禁的加扎利,以交换穆尔。

  在穆尔获释后不久,一名驻伊美军发言人说,将移交数名囚犯给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方面称如果没有犯罪证据,这些囚犯将获释。

  一些媒体猜测,伊拉克政府与绑架者达成协议,释放数名囚犯,以交换穆尔。

  官方予以否认

  针对猜测,米利班德强调,英国没有对绑架者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但他没有说伊拉克政府与

  绑架者之间是否达成某种协议。

  伊拉克政府也否认美军释放及移交囚犯与穆尔获释有关。

  但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谈判涉及释放包括加扎利在内的400名囚犯,以交换英国人质彼得·穆尔。”

  朱晟(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