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指期货四大猜想 明年年中正式推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4:00
  提醒投资者:尚未公开时间表时,可利用缓冲期补课

  股指期货作为中国股票市场一个巨大的变化,使投资者产生了诸多疑虑:它的准入条件是什么?对市场的交易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市场会不会被人为操纵?

  当“股指期货”准备就绪炒得沸沸扬扬时,也引起在股市里“摸爬滚打”老股民的关注。为此本报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解析人们关注股指期货的几大猜想,而在其尚未公开时间表时,广大投资者也可利用这段难得“缓冲期”补补课,未雨绸缪。

  猜想一准入门槛高不高?

  业内忠告没有40万,别“碰”股指期货

  中期期货公司专业人士说,“玩”股指期货门槛不会太低,因为股指期货作为一种标准化合约,与商品期货不同,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股票指数而非具体商品。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最先推出来的第一个股指期货产品将是沪深300股指期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300元,比如按照当前沪深300指数收盘报价3500点计算: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价格=3500×300元=105万元。也就是说,一张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价格为105万元。

  按照期货业惯例保证金比例10%的规定,投资者购买这样一份合约应支付的保证金为10.5万元。这就意味着,想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人,理论上,资金账户上至少要有10.5万元。且这仅是交易保证金,还未将结算准备金考虑在内。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忠告投资者:没有40万以上资金,最好别“碰”股指期货。

  猜想二人为操纵有无可能?

  理论上操纵几只股票有可能,但同时操纵几百只股票就是天方夜谭

  中国证监会数据显示,我国股票市场上约95%以上的中小投资者资金规模都在10万元及以下,这意味着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券商等才是股指期货的市场主力。

  老股民杨德平最大的担忧就是“会不会有人通过股指期货"操纵"市场行情,让股指暴涨暴跌?”对此专业人士解释,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它是由沪深股市300只股票的指数综合指标决定的,理论上有人要操纵几只股票是有可能的,但是要同时操纵几百只股票就是天方夜谭了。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股指期货交易做了限制大幅持仓的制度,规定每个账户持仓不能超过600手,在市场变动的时候还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持仓的限额。还有其他像强制减仓、强制平仓等手段来规避市场风险。

  有研究表明,股指期货还能减小股票现货市场的波动与风险,转移部分现货市场价格风险。数据显示,有指数套利交易的国家,现货价格波动为21%,低于没有股指期货国家28%的水平。

  猜想三缺乏融资融券可行否?

  期货界倾向于融资融券的缺失不影响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

  在创业板之后,融资融券成为市场又一个新产品热点,而在融资融券尚未明确时会不会先推股指期货,在业界引起诸多分歧。

  证券界认为,没有融资融券不能形成有效交易。但期货界则倾向于融资融券的缺失并不影响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有观点认为,目前我国A股市场缺乏融资融券机制,并不是制约股指期货推出的重要因素。

  但也有分析认为,市场不能提供有效的融券和卖空股票机制,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将向多方倾斜。从国际上看,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最初几年,市场效率较低,经常出现现货与期货价格之间基差较大的现象。

  猜想四大盘阶段底部推出?

  乐观的看法是在明年年中正式推出

  关于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市场从来不缺乏想象力。从2007年起,有关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点,已盛传多次。

  目前,有一种较为流行的猜想就是,大盘阶段性见底之日就是股指期货推出之时。有基金公司认为,目前市场已阶段性企稳,且从6000多点的高位下来已经释放了风险,推出股指期货,或助市场上升行情。

  股指期货的推出必须依靠各方面条件的成熟,包括现货市场发展状况、制度基础、设备和技术基础、人员基础以及投资者基础等,当这些准备完成时还要报请政府相关部门批准。

  因此,是否会在大盘出现阶段性底部时推出,还要看到时各个方面是否准备充分了。不过,中金公司已经“空转”三年,股指期货渐近已是业内共识,有乐观的看法是在明年年中正式推出。(胡海林 )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