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出台楼市调控新规 囤地不开发处罚翻16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4:54

  囤地不开发处罚翻16倍

  广州拟出台新规,土地闲置将被一次性征收地价款20%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赵燕华,实习生罗文菊、通讯员穗房宣报道:国家近期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开始在广州“落地”,“地根”首先成为严查对象。记者获悉,市政府将重新修订颁布《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下称《办法》)。

  新办法首度明确,将对闲置土地征收增值地价,标准为地价的20%。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广州在本轮楼市涨价潮中首个出台的稳定房价政策,直指开发商囤地不开发、哄抬楼价的行为。

  闲置费一次性收地价20%

  《办法》明确规定,土地闲置费不再按月计收,而是统一规定按出让土地价款20%或划拨土地价款20%一次性征收;逾期不缴纳土地闲置费的,自逾期之日起按日加收应缴土地闲置费总额1%。的滞纳金。

  按此匡算,如果开发商闲置开发用地一个月的,原来只需交地价1.2%的土地闲置费,而新规定一下子就得按地价20%征收,新收费标准为原来的16倍多。而土地闲置费滞纳金也从原来的万分之五升至千分之一,为原标准的2倍。毫无疑问,这将大大加重开发商囤地的成本。

  闲置土地增值要补交地价

  《办法》还规定定闲置土地增值的,由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在签订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补充合同时依规定调整土地价款。这同样加大了土地闲置的成本。

  据此新规,土地闲置后,如果开发商重新开发,房管局会要求其签补充合同,然后按该地块所在地段地价最新评估价与地块原地价相比较,有增值的就要求开发商补交增值部分的地价。而地价市场评估价将会按政府公布的基准地价、假设开发法等不同评估方法进行评定。至于如何征收、标准如何,尚待《办法》正式公布才能明确。

  此外,《办法》还改变了原来先认定闲置土地再予以处置的做法,合并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环节;对于用地单位已书面承认土地闲置事实的,可直接进入处置环节,加快了闲置土地处置。

  赵燕华、罗文菊、穗房宣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