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甘肃今年21万余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带动投资近15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4:41
  中新网兰州12月31日电(记者刘薛梅)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实施21.3万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确定为民所办12件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已全面超额完成,并带动投资近150亿元。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应军今日介绍说,2009年,中央财政下达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补助资金1.84亿元;甘肃省级财政每户补助4000元,共计8.52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合计下达甘肃农村危旧房改造资金10.36亿元,目前所有资金已全部及时拨付到农户,全省21.3万户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已全面超额完成,累计完成8170个集中点建设,实际开工建设21.7271万户,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02%。

  周应军说,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竣工验收合格21.6444万户,占全年计划任务的101.62%,所建农房总体质量基本达到抗震设防要求。通过1500户节能示范项目的实施,目前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住房节能的路子,达到了一定的节能效果。

  对改造户数较多的集中建设点,甘肃省首先编制规划,统筹协调整合道路、供水、沼气、环保、扶贫开发、改厕等建设项目,在建设中,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集中建设与分散建设相结合,对位于乡镇规划区的危旧房改造,同乡镇建设相结合,依据乡镇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综合配套;对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村,打破村、社行政界线,统一规划,整村推进实施危旧房改造。

  农村危旧房改造户型设计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做到功能合理,分区明确,体现方便、卫生、舒适等特点,解决了以往农舍起居杂物不分的问题。同时,农村危旧房改造整合沼气、太阳能、农村人饮、广播电视等配套设施项目,农村生活整体功能逐渐完善,极大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

  在农村危旧房改造中,通过将现状分散分布的危旧房适度集中统一规划进行改造,以及张掖市甘州区等地集中建设楼房等,达到了节约土地、保护耕地、集约建设的目的。以每户平均节约60平方米左右土地面积计算,全省集中建设的195318户将节约土地17578亩,这些土地一部分可复垦发展农业生产,另一部分可招商引进工业项目开发,既就地转移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到非农产业,又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应军说,原来的农房受当时经济条件、技术水平制约,一般使用周期为15年左右。通过危旧房改造建设的新住房保证了结构安全,农房质量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居住年限可达到50年左右,从长远看,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为老百姓节省了资金。

  调研分析,甘肃省农村危旧房改造户均建筑面积约89.47平方米,每平方米平均造价约771元,今年农村危旧房改造21.3万户,将带动投资近150亿元。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直接投资以户均每平方米150元造价估算,此项工程可带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28亿元以上。两项合计可带动投资近180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