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份国家反洗钱战略发布 建涉嫌洗钱黑名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15:25
  首份国家反洗钱战略今天(30日)发布,在这份从2008年至2012年的反洗钱战略中,中国将完善反洗钱刑事法律体系,制定洗钱犯罪司法解释,构建国家反恐融资网络,并分阶段逐步在特定非金融行业开展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工作,全力追偿境外犯罪资产。

  这份刚出炉的反洗钱战略将为打击反洗钱犯罪带来哪些改变?

  二十年仅二十多起追刑责

  据悉,2007年央行就开始牵头组织研究中国反洗钱战略,2009年10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对外发布。

  战略的总体目标是2012年前,参照国际标准,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密切合作、高效务实”的反洗钱机制。具体有八个目标,分别为完善反洗钱刑事法律体系;构建国家反恐融资网络;提升反洗钱监管的有效性;建立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制度;加强国内部门间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反洗钱专家队伍;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标准制定;全力追偿境外犯罪资产。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有关负责人表示,1997年至今,全国法院审理的、以刑法第191条洗钱罪追究刑事责任的洗钱案件仅20余件,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与洗钱实践不相称,远不能满足实践需求。今后还将研究解决洗钱犯罪具体法律适用问题。

  央行副行长苏宁今天表示,重大犯罪活动都与资金流动有关,通过非法资金流动的监测将加大惩治犯罪的力度。

  在战略制定的目标中,首先是完善反洗钱刑事法律体系。具体包括将分析总结洗钱案例,推动惩治洗钱犯罪有关的立法和司法工作,并将制定洗钱犯罪司法解释。

  今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刚刚发布了审理洗钱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对于刑法规定中认识模糊的地方予以澄清。

  建立国家反恐融资网络

  在反恐融资网络方面,战略明确将建立健全预防和打击恐怖融资活动的法律制度和监管制度,包括完善反恐怖融资相关司法解释;建立涉恐资产冻结机制。进一步明确恐怖融资预防、打击和司法协助等相关规定,建立报告、查封、冻结、扣押和没收涉恐资产的制度、规定和程序;加强涉恐资金监测,建立全国性预防恐怖融资网络;研究跟踪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活动特点,提升对涉嫌恐怖融资可疑交易报告的监测分析水平,加强对金融机构、非营利性组织有关跨境恐怖融资的监督检查等。

  建涉嫌洗钱和恐怖活动黑名单

  在监管方面,将建立向金融机构以及特定非金融机构发布涉嫌洗钱犯罪、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名单的制度,制定名单管理的程序和操作指引,提示风险;逐步减少可疑交易的客观标准,强化金融机构的自主识别能力;研究大额现金管理政策,加强大额现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加强重点区域现金使用环境和使用主体的监督管理。

  据悉,目前,在案件线索方面,金融机构的可疑交易盲目报送已经减少,向注重线索质量转变。前三季度,人民银行对外主动报送可疑交易线索501件,协助侦查机关办案680起。

  由于洗钱正逐步由从利用金融机构洗钱向非金融机构转移,战略明确将分阶段逐步在特定非金融行业开展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工作。央行将与财政部、商务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司法部等部门对特定非金融行业的洗钱风险及对策成立专题组,评估各行业洗钱风险,制定并颁布相关反洗钱规定。

  洗钱犯罪呈现五个特点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分析,目前洗钱犯罪有五个特点:与上游犯罪交织;更多利用网上银行洗钱;利用会计师洗钱;利用空壳公司洗钱;跨境洗钱增多,比如利用地下钱庄。

  据悉,一年来公安部门开展了十多次行动,破获100多起案件,打掉500多个地下钱庄,涉案金额2000多亿元。

  在部门之间的合作上,战略明确将继续完善国内反洗钱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扩大和规范金融情报的使用范围,规范对反洗钱信息的查询,并研究建立关于跨境汇款的金融监管和反洗钱监管制度,打击非法跨境转移资金行为。加强现金跨境携带申报制度,研究建立无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携带申报制度。

  全力追回境外赃款

  由于洗钱犯罪是下游犯罪,如何追回境外赃款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未来4年,我国将充分利用反洗钱国际平台,追偿本国犯罪分子境外赃款赃物。

  首先将积极运用司法协助机制推动境外追偿,其次,将倡议建立关于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国家追偿本国犯罪分子境外赃款赃物的建议和指引,维护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此外,将推动中国与主要犯罪资金外逃目的国建立金融情报交流和合作机制,配合境外冻结、追逃、引渡等司法协助等工作,加强境外犯罪收益追回。(记者辛红)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