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朱煦点评]养老不是有钱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15:52
  【事件】从明年起,江苏1500万农民全部可参加新农保,“防老”不再只靠“养儿”了,6个档次缴养老保险,缴的越多,将来拿的养老金就越多。【江苏明年底实现新农保全覆盖提前全国10年】

  中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实施办法》规定,具有本省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以在户籍地参加新农保。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做了如下点评:

  朱煦:江苏省1500万农民将在明年全部参加新农保,这和我们国家新农保推行的速度比较,江苏整整提前了10年,这当然和江苏省本身的经济实力有关系,但是我想更体现了江苏省在养老问题上有一个率先的思维,要先行一步。

  说到养老,很多人觉得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对中国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问题,但是恰恰在接下来的中国它可能成为一个很大的新问题。一般的人认为养老有钱就行了,新农保似乎在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农民朋友也可以通过养老保险这样的形式,到了一定的岁数之后,就有源源不断的养老金。但这只是养老的一个基础,能够改变过去以家庭为单位、靠一代一代人接替式的养老和赡养来解决这样的社会问题。但是这个基础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而且接下来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有了钱就可以都解决的。

  其实在养老这个问题上,还涉及到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老年人患病后的照顾和康复以及老年人精神是否愉快,是否有适合他生活起居的一些具体的活动内容,而这样的内容仅靠单个家庭是很难解决好的,不仅仅是农村,包括城市,这个问题可能对接下来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也有朋友会说,我们建更多的养老院能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这也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所以面对我们中国的人口基数和积攒起来的老年人群的绝对数量,在养老设施的具体提供上和养老模式:比如说养老院集中养老、社区养老,也就是说家庭承担一部分,社区承担一部分,这样一个综合性、配套的整体措施,可能让我们应对老年时代到来这样一个问题。

  但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面对一些老年人的特别需求,我们的社会准备不是很充分。因此,江苏在新农保、养老金方面做得很好,走得很快,这是非常可喜的。但是接下来我们更要看到,在这样一个基础保障之后,老年朋友,特别是农村的老年朋友,他们面对的比如孩子出去工作了,在近前不能照顾,比如说他生病了到医院去解决很多具体问题的时候,江苏要做的还有很多,但是我相信它能够有一个榜样的作用。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侯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