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形势述评:服务贸易是引领经济复苏新动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31日15:55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十一

  服务贸易:引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服务贸易工作带来了空前的挑战。面对挑战,商务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引领经济复苏新动力的作用,及时调整和出台一系列稳定服务贸易进出口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证服务贸易平稳发展。

  一、服务贸易发展局部回升向好

  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努力,2009年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发展仍然处于下降态势,但已经出现了局部回升向好的趋势:

  一是进出口总体规模缩减。2009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按国际收支口径,不含政府服务,下同)进出口总额为125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4%,此为1999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的首次缩减。其中出口额为54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1%;进口额为71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增加。2009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额为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其中,运输逆差为91.5亿美元,同比增长56.1%;旅游服务贸易差额由上年同期的顺差26亿美元转为逆差28.5亿美元;其他商业服务也由常年的大额顺差转为逆差,逆差额为13亿美元。

  三是部分高附加值行业服务出口实现增长。2009年1-11月,全国共登记技术出口合同总金额87.9亿美元,同比增长78%。2009年上半年,我国保险服务出口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金融服务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9%;咨询服务出口82.5亿美元,同比增长5.3%。其中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1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亿美元;咨询服务顺差22.9亿美元,同比增长37.3%,为我国最大的服务贸易顺差行业。

  二、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健全促进体系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商务部突出重点、抓好着力点,积极推动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确保服务贸易稳定发展。

  (一)制定完善服务贸易促进政策,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纲要》,并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制定发布了《商务部关于2009年服务贸易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各地服务贸易工作的指导。修订出台了《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管理办法》、《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管理办法》和《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管理办法》,并出台落实了配套措施;修改完善了《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措施》、《鼓励技术出口的若干意见》和《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进一步完善技术进出口管理体制,积极推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二)大力促进重点领域服务出口,努力实现新突破。

  会同有关部门评定发布了《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协助相关部门修订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制定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综合采取措施支持文化出口。

  召开“全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软件园座谈会”和“软件人才培养和需求交流会”,推动建立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软件园区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推动软件出口。大力促进动漫企业“走出去”和动漫产品出口。修改完善了《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协助相关部门编制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

  (三)积极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为服务贸易政策的制定夯实基础。

  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和方法。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管理办法》、《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服务贸易统计估算系统。合并“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合同登记管理系统”与“服务外包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完善服务外包统计体系。

  通过召开服务贸易统计国际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了解境外服务贸易中资企业经营情况以及服务贸易统计工作进展情况,跟踪发达国家和地区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的最新发展趋势,开展服务贸易统计研究。积极推动与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荷兰等国的统计合作,启动“中德服务贸易统计工作组”相关工作。

  (四)完善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推动服务贸易企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经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增加了专题交易洽谈板块,积极探索建立论坛、展示、交易、投资一体化的专业化促进平台。

  此外,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韩技术展示暨洽谈会、第三届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及海内外分会,组织企业参加赴欧洲贸易投资促进团,完善服务贸易促进平台。进一步强化了“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功能,帮助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完善职能,加强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