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举行城区自来水调价听证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16:12
  新华网福州12月31日电(记者来建强)2009年最后一天,福州市如期举行城区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物价部门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对自来水调价的意见和建议。

  据福州市物价局简述的水价调整方案,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实行一次听证分两步调整到位,即第一步自来水由现行的每吨1.20元上调到1.50元,第二步在全市抄表收费到户工作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再上调到1.70元。洗车场、桑拿等特种行业用水价格将一步调整到位,由现行的每吨2.00元调整为3.00元;其他行业用水价格由现行的每吨1.40元调整为1.90元。

  福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福州不断加大供水设施投入,自来水供应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加大,但水价自2004年以来一直没有调整,水价调整后的新增收入将用于加快城区供水管网建设改造步伐,把配水管网的供水水压提升到国家标准,提高供水质量,降低因管网老化而出现的漏水损失,保证供水安全等。此外,调整水价还旨在强化社会节约用水、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意识。

  听证会上,水价成本测算不够细化等问题受到了部分听证会参加人的质疑。来自福州某物业公司的听证会参加人王素洁说,她在公司所服务的一商品房小区上千户业主中做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业主对上调水价不予支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水价成本测算,让广大市民明明白白消费。

  听证会参加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陆芳表示赞成水价调整。近年来,全球加速变暖,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环境污染,水资源越来越稀缺,作为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南方城市福州人均水资源现拥有量约为1700立方米,已经处在了国际人均水资源拥有量的警戒线上。她同时表示,水价上调幅度不能过大,以免过多地增加百姓日常生活支出。

  不少听证会参加人提出,调整城区水价同时,政府部门应对低收入群体采取必要的补助措施。福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向上级政府建议适时提高城区困难户、低保对象补助标准,以减轻城区低保对象因水价上调而增加的经济负担。

  福州城区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实到的参加人共19名,其中消费者参加人8名、用水企业参加人2名、经营者参加人1名等。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