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齐东方:把诸葛亮孙权刘备墓葬全找到不可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6:15
  中新网12月31日电 对于网友关心的“三国时期其他英雄人物如诸葛亮、孙权和刘备等”葬于何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说,把这些人的墓都找到,其实是一个幻想,不可能的。

  齐东方首先讲,不是所有历史上的东西都能够留下来的,也不是所有历史留下的东西都能够被我们发现的。甚至可以说,不是我们所发现的一些,我们所有发现这些东西都能够得到正确的解释的,这是一个必须我们在认识这些问题的前提。

  齐东方说,我们现在很简单地想,死的人一定比我们活的人多,你想每代都死人,我们现在13亿人口,古代死的人多了,都能找到吗,这是不可能的,根本不可能的事。特别是那些有名的人都能够发现这是不可能的。

  不过,齐东方也谈到,考古界确实曾发现三国时期的一个重要人物的墓葬,其学术价值不亚于曹操墓。这是八十年代在安徽马鞍山地区发现的是东吴朱然的墓,在他的墓里出土了很多非常有趣的东西,如少见的漆器、大量钱币和很好的瓷器等。当时对于这个墓的确认,没有像现在引起什么质疑。我想如果是现在这种互联网,可能也会引起疑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