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钢有望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实现铁矿石全面自给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31日16:43
  新华社武汉12月31日电(记者熊金超、陈玉明)“最少3年,最多5年,武钢可实现铁矿石的全面自给。”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日前接受记者年终专访时说,“届时,武钢将不再从海外铁矿石开发商手中进口一吨铁矿石。”

  他介绍说,目前已有3个海外铁矿石基地开始向武钢供应铁矿石,预计明年的供应量可达到武钢进口铁矿石总量的30%左右,还有几个铁矿石基地正在进行产能扩张。

  据了解,年产能达3000万吨的武钢是我国第三大钢铁企业,其铁矿石原料的自给率不足20%,主要依赖进口。近年海外铁矿石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给武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今年下半年,武钢以每吨铁矿石不高于45美元的价格,从委内瑞拉进口3船高品位铁矿石之后,在中国开发银行等单位的支持下,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签署了年供货量达800万吨的合作协议,达成了首个海外铁矿石“中国价格。”邓崎琳说,武钢与这家海外企业达成的价格比市场价低6.5美元,而当时的市场价比海外三大铁矿石巨头与日本钢铁企业达成的长协价要低9美元。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武钢抢抓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发展机遇,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投资近20亿美元在海外发展铁矿石生产基地,先后与加拿大、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多个铁矿资源丰富的国家签订了铁矿石开发与供应合同和合作协议。

  今年下半年,武钢还与巴西EBX集团达成了一项矿山和钢铁项目合作协议。武钢将出资4亿美元认购EBX集团下属MMX公司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获得这家在巴西和智利拥有超过30亿吨铁矿石资源的权益;同时决定合资在巴西里约州兴建我国第一座海外钢铁厂。

  邓崎琳说,在与中国钢铁企业就铁矿石价格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海外铁矿石巨头没有完全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目前,海外3大铁矿石企业都是聘请职业经理人在经营,往往只追求自己任期内的短期效益,没有长远眼光。他认为,在未来几年,随着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开发上的大规模投入,中国钢铁企业在进口铁矿石过程中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将会彻底改观。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