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李伟:美国在也门反恐将不得不慎重而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17:03
  主持人:今年圣诞节美国底特律发生的“未遂炸机案”使也门一跃成为反恐的焦点,据称,这起“未遂炸机案”的实施者尼日利亚男青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就是也门“基地”组织所培养的“新生力量”。近几天来,美国加大了与也门政府的反恐合作。那么,也门的“基地”组织力量到底有多大?美国在也门反恐面临哪些问题?也门会不会成为美国的反恐新战场?就这些问题,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

  记者:李先生,你好。今年圣诞节美国底特律发生了“未遂炸机案”,事件发生后,人们发现这起案件的主角23岁尼日利亚男青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在也门接受了“基地”组织的培训。有报道说,以前“基地”组织最大的海外分支主要在伊拉克活动,但是现在,这些激进分子已逐渐转移到了也门境内,并成为“基地”组织最为活跃的分支。那么,您看情况是不是这样?

  专家:也门长期以来一直有“基地”分支的活动,也门会不会成为“基地”的境外最大分支的问题,还是要看整个的情况,一个是也门整体状况的发展,另外是国际社会对“基地”的打击力度。这个地方的客观情况实际上是和目前“基地”在南亚的活动有点相似之处,使得也门有可能成为“基地”的下一个活动的中心点。

  记者:那么据您看,“基地”在也门的能量有多大,它对也门的安全局势造成了多大威胁?

  专家:“基地”在也门的具体成员,有一个估计大概有300人左右,对也门整体安全构成的威胁目前不主要来自“基地”问题,而主要是也门的一些分裂势力,一些地方武装,包括部族武装。上个世纪90年代,就是说也门南北合并以后,实际上一直以来一些分裂势力在同也门政府交战,也门政府对也门的控制力度非常薄弱,可以说有三分之二的地区在政府的控制之外。实际上“基地”是在这样一种混乱而且政府控制薄弱的情况下,在也门寻求一种生存的基地,它自身虽然也在也门从事一些恐怖活动,但是它主要是围绕发展这个角度在也门存在。

  记者:也就说“基地”在也门这么活跃,就是因为也门的一些分裂势力还有其他的一些武装,使也门政府的控制力不够,所以“基地”才会在也门扎根,是吗?

  专家: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包括我们知道本拉登的祖籍在也门,而且他在离开也门的时候,他又一个最信任的同伙和妻子一直留在了也门。“基地”在也门的布局实际上是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就是说也门由于贫困和落后,相应原教旨主义在也门比较突出,他们有很浓厚的思想意识形态的基础,再一点就是说也门的西部和北部是高山峻岭区,而中部和东部是荒漠,所以从客观条件上说也利于他们在这里发展。

  记者:2000年,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南部亚丁港遭到袭击,造成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当时这个事件可以说是震惊世界。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但是这些年来美国好像没有把也门当成一个反恐的重点,不知道您是怎么看这个情况?

  专家:我们认为,美国并不是没有重视在也门的或其他地方“基地”存在的一些问题,美国是通过与也门的政府加强合作的这么一种形式,对一些恐怖组织进行打击。但是我们之前谈到,由于也门政府的控制力度不强,而且它有一些复杂的部族、地貌、民众贫困落后的这些现状,在也门进行很彻底很全面的反恐,难度也比较大。美国如何针对“基地”在也门的活动,与也门政府加强合作反恐,可能是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的确是这样,我们看到就是在底特律未遂炸机案发生以后,美国向也门政府提供了几千万美元的援助,而且有消息说,美国在得到也门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发射巡航导弹,出动战斗机或者无人机的方式,来消灭也门“基地”组织的目标。有分析人士就指出,也门将会成为美国的又一个反恐战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或者说它已经成为了美国的反恐战场吗?

  专家:像现在这样,它已经成为了美国的反恐战场了,但是它的形态呢,和在伊拉克、在南亚的美国反恐战场有所不一样。美国现在在也门作为一个反恐战场,主要是派遣一些情报人员、安全人员进入也门境内,和也门政府加强合作来进行反恐的这样一种合作。我个人认为,如果美国要把也门作为下一个南亚或者伊拉克这样的一个反恐战场的形态来进行的话,对美国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如果采取在情报合作的基础上,用一些定点清除的方式,或者说发射巡航导弹,或者通过侦察机,像是在巴阿边境部落区那样,用无人机发射导弹摧毁一些“基地”的恐怖分子,但是我们知道这种方式会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很多恐怖分子是和其他的民众是在一起的,在打死恐怖分子的同时,伤及了很多无辜的民众,对整个也门政府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压力,对也门民众的反美情绪来说,更是一个刺激,所以说美国如何更进一步在也门开辟这样一个反恐的新战场,我个人认为美国可能会很慎重地考虑这个问题。

  记者:也就是说,美国不会全面的军事介入,即使通过无人机军事打击的这种方式,它也会非常慎重?

  专家:对。

  记者:底特律这个未遂炸机案表明,恐怖分子可以从任何一个地方对美国发动袭击,这对美国的反恐战略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专家:这个就使得美国的反恐战略朝向一个更大、更广的方向来拓展。美国自身的安全措施,虽然在不断加强,但是美国要考虑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反恐措施存在巨大的落差,一个是技术装备的落差,另外一个是人员素质在反恐问题上的落差,这使得美国在整个的反恐战略上,要做进一步的调整,整体的反恐投入上,可能面临进一步加大的趋势,这样一来美国才可能尽量避免本土遭到重大的恐怖袭击。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