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盘点10年间国际赢家输家 金砖四国拉登大胜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31日18:10

  美刊盘点10年国际赢家输家:金砖四国拉登获胜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2月30日报道,21世纪前十年即将成为过去,“9-11”恐怖袭击、印度洋海啸、金融危机、伊拉克战争等,无不昭示着这十年的喧嚣和无奈。《外交政策》日前盘点了过去10年间的国际大赢家和大输家:

  赢家:

  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以及巴西这四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在过去十年中却成了最大赢家。他们改变了全球的外交,尽管他们不是真正的集团,并且存在分歧,但他们的巧妙结合无疑在世界许多重大问题上发挥着重要影响力。俄罗斯正渐渐从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努力恢复昔日的超级大国地位。中国的成长最为迅速,但中国的巨大影响力将在未来数年内渐渐展示出来。尽管印度的进步也很迅速,但依然落后于中国。巴西的最大胜利是稳定了本国经济,还不到发挥全球影响力的时候。金砖四国能够成为最大赢家,不能缺少四位领导人的功劳,他们分别是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印度现任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以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此外,文化因素也在金砖四国崛起中起到重要作用,包括中国奥运会到NBA的姚明。

  本-拉登:这位恐怖大亨依然没被逮到,他依然在时不时地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或许像许多人猜测的那样,拉登已经死了,但你不得不承认,他在过去十年中非常突出,几乎成了邪恶的象征。即使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也没能杀死他。在追捕拉登的过程中,已经有更多人因他而死亡。对于整个世界来说,这是一种失败。而对于拉登来说,每天的山洞生活依然没有让他崩溃。

  绿色:尽管全世界还没有就如何阻止全球变暖达成一致,中美两国还存在巨大分歧。但分别代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大阵营的他们,已经都对绿色做出了承诺。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引发一场绿色科技革命。

  超级阶层:高盛、摩根-斯坦利以及花旗等集团的高管们,都有着共同特征:他们年薪惊人、多从事金融业、能量无限,并且正在改变社会结构,有人叫他们“超阶阶层”。

  下一位马克思:美国资本主义已经走向蹒跚,可以预见,未来世界中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肯定是政府在经济行程中起更大作用的经济体。公共和私有力量的平衡是最理想的。下一位马克思可能正在世界某地漫步,任一地区都可能出现下一个马克思。可以肯定的是,某个人、某一地区将提出一种替代资本主义的方案。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自从查韦斯就职委内瑞拉总统以来,经历了一系列政变和反对派的攻击。然而在以左翼为主的拉丁美洲,孤立查韦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去十年的记录显示,这位总统的地位依然牢固。

  谷歌:从1998年建立至今,谷歌已经成为访问次数最多的搜索引擎,被认为是实际上最强大的品牌,每年的广告收益就高达100亿美元以上。它已经成为网络世界的窗口,也成为这个世界的进一步延伸。它将反恐战争、美国外交政策、华尔街、新兴经济市场等联系起来。

  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是华盛顿的最大赢家,同时他也是过去十年全球最大赢家之一。奥巴马是全世界最有权力的人,也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第一位非洲裔总统。他成了世界希望的象征,尽管许多承诺依然没有实现。

  JK-罗琳:除了《哈里波特》第一部1997年出版,其他四部都是过去十年面世的。如今,罗琳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畅销书作家。2001年改编称电影后,《哈利波特》的品牌简直已经高达150亿美元,罗琳的身价高达8亿美元。全球销售了4亿万册,翻译成65种语言。

  输家:

  伊拉克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被评为过去十年最大输家,伊拉克战争让他声名扫地。10万到80万伊拉克人在战争中丧生,整个国家濒临破碎,杀戮依然在继续。这不能称之为悲剧,而应该是犯罪,国际法庭应该做出裁决。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人:为了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这两个国家的战争冲突依然在继续,成千上万人被杀,无数人穷困潦倒无家可归。在这注定悲惨的结局中,根本没有任何赢家。

  英国政府:过去十年中世界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巴以冲突等,这些问题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曾或多或少受到英国的煽动鼓励,这些地区冲突大多是大英帝国分解后的产物。“感谢”英国国防部的那些家伙的“创造力”,他们将帝国残余分解以让这些势力势均力敌。

  美国宪法、美元以及美国资本主义:对与美国社会三大支柱来说,过去十年可谓艰难。始入21世纪,美国最高法院不得不就最接近选举做出裁决,布什八年执政让美国宪法形同虚设;美国政府对经济法和财政责任的漠视,导致美元持续衰弱。

  民主:丘吉尔曾称民主是“所有已经尝试过的政府组成形式中最糟糕的”,一些民主形式确实比另外一些更糟糕,比如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津巴布韦以及洪都拉斯等。

  冰和水:最新的研究发现,极地冰帽正以令人惊心的速度缩小,如果极地冰帽和冰架以当前的速度继续融化,大约30亿人的饮用水将处于危险之中。而哥本哈根峰会协议中,即使现在阻止全球变暖,地球温度依然会在本世纪末升高3摄氏度。这将导致陷入水危机的人增加7亿。

  欧盟:欧盟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跨国家政府组织,最后到底会变得更强还是更弱,就看赫尔曼-范龙佩(新任“欧盟总统”)的了。

  布莱尔:过去十年间,有比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国际地位垂直降落速度更快的政治家吗?他没有劝阻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反而支持附和布什,成了过去十年混乱的教唆者。

  贝卢斯科尼:尽管贝卢斯科尼令人厌恶、腐败而且不知羞愧,但同样他也非常滑稽。过去十年间他在政坛上起起落落,让妻子愤怒,让国家感到困窘。

  游客:“9-11”恐怖袭击让全世界机场的安检都绷紧了神经,常常出现侮辱行为,“鞋弹”理查德-里德让人们不得不接受赤脚检查。旅客的食物、毯子以及其他在空中能让人感到舒适的东西,都被拿走彻底检查。现在已经是21世纪,为何人们的旅行反而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李雪)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