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利用外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19:55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刘欢蒋旭峰牛琪)北京的经济学家表示,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这为步入“后危机时代”的中国更好地利用外资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指明了方向。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三十年,外资在为中国带来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人才,引入外来竞争压力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表示。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更好地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重点做好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

  张燕生表示,在“后危机时代”,随着劳动力、煤电油、环境保护成本的调高,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等,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这种情况下,外资的规模和数量仍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利用外资要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要为中国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投资环境服务,要为改善中国的国际收支结构服务。”

  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显出来。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当前形势下,如果引进外资还是停留在低层次的加工贸易领域,就和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趋势不相吻合了。”

  她表示,随着中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外资也应该进入更高端、技术含量更高的领域,利用外资时一定要注重提高引资质量,坚持以我为主、择优选择,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

  对于危机中“稳外资”取得的成绩,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中国一般劳动密集型产品加工能力已经相对过剩,引进外资更重要的是要调整结构,提升水平,引导外资在更高端的领域和我们一起发展。

  全球知名管理公司、美国佩摩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萨克苏埃德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化正在进展之中,他本人非常看好中国在高科技、节能环保、保险等领域的发展前景。

  根据美国商会最近对400家在华外资企业所做的调查,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经营前景乐观,65%的企业计划在2010年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个百分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鼓励外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到中西部地区投资的外商企业加大政策开放和技术资金配套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虽然仅是西部地区就占了国土面积的71.4%,但目前中西部地区加起来,吸收外资只占到全国的7.2%,和中西部地区的人口数量和地域面积并不相称。

  左小蕾表示,和中国的沿海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还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优势,因此鼓励外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切合当地实际情况的。

  张燕生说,考虑到中西部交通不便,外商的投资不一定就全是成本驱动型投资,更有可能的是大量市场驱动型投资因为看好市场发展前景而进入中西部。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国要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加快推进利用外资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试点工作。拓宽外商投资企业境内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信贷支持。

  对此,张燕生回应说,如今国际上大部分投资都用并购方式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做法是更加符合国际潮流的,但在鼓励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处理开放与安全的问题。

  左小蕾表示,这一做法有利于加速中国的产业整合和升级,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要注意界定外资到底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以防止热钱改头换面进入中国;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跟踪,健全和完善相关的配套法规条款,并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微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