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越南工商会副会长段维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22:39
  专访: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促进越中经贸合作全面发展

  ——访越南工商会副会长段维姜

  新华网河内12月31日电(记者李勍 韩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建成,越南工商会副会长段维姜12月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越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无疑将进一步促进越中经贸合作全面发展。

  段维姜说,越南和中国一直有着良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近年来,中国一直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出现贸易萎缩,越南对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贸易额全面下降,但越中双边贸易额逆势而上,预计可达200亿美元。

  他认为,越中双边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在于两国一直有着良好的经贸关系;其次,两国是邻国,地缘优势使两国之间发展贸易更为容易;第三,越南政府一直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市场,致力于改善双边贸易环境;第四,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为两国企业合作增强了信心;第五,两国文化相通,为发展贸易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越南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很多。

  段维姜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削减关税,简化行政手续,将使贸易更加便利,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的产品将更容易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从而加速贸易一体化进程。他指出,随着自贸区的建成,关税逐步下降,越中边境走私现象将减少,有利于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谈到自贸区给越南企业带来的挑战,段维姜说,越南的企业分为三类,国有大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自贸区建成后,与私营企业相比,越南的国有大型企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这些企业应加速改革进程,为竞争做好准备。

  他举例说,自贸区建成后,随着中国商品进入越南,越南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特别是纺织、制鞋等行业,越中两国产品类似,又都是大宗出口产品,竞争将更为激烈。但是,有竞争才有发展,在这一竞争过程中,越南纺织企业将发展壮大,越南消费者也将受益。

  段维姜表示,自贸区建成后,越中两国企业可加强合作,利用各自资源、技术等优势,共同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生产成本,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

  他说,越南作为东盟10国中4个新成员之一,将享受5年的过渡期,至2015年与中国实现自由贸易。在5年的过渡期里,越南企业应加强对自贸区相关规则的了解,制定适当的经营发展战略。

  段维姜还表示,自贸区建成后,随着双边贸易的增加,来自中国的企业在越南站稳市场后,为扩大市场份额、降低成本,会选择在越南设厂,这将增加双边的投资,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