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中国十大理财新闻揭晓:A股大幅反弹入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22:49
  中新网上海12月31日电 在金融危机的寒冬中,2009年中国经济率先开始回暖,广大投资者也意外地享受到了春天暖意。股市超预期的回报、黄金价格的飙升、消费刺激政策得了实惠,2009年人们的理财生活似乎远离了金融危机的痛苦,依然红红火火。此间《理财周刊》根据专家和读者的意见,评选出2009年中国十大理财新闻。

  一、中国经济全面复苏 投资消费信心大增

  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痛苦之后,中国的老百姓率先感受到了经济全面复苏的曙光,投资消费的信心也随之大增。

  2009年,中国经济在政策支持下强劲复苏,全年完成8%的增长目标无悬念。投资与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与此同时,百姓消费稳步提高,在GDP增长中居民消费的贡献率超过外贸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

  二、A股市场大幅反弹 新增股民上千万户

  股市大熊之后迎来大牛,股指触底反弹接近翻番,这让大多数股民在2009年大量“收复失地”,不少人还有丰厚斩获。

  A股市场的上涨大大超出投资者预期,沪深指数接近和实现翻番,两市成交也随指数而高涨,股票总成交额创出历史纪录,全年新增开户数达到1592万户。同时,股市的上扬也带动基金发行的回暖,全年新基金募集总额和平均募集规模分别较2008年翻倍。

  三、创业板十年终出鞘 批量诞生亿万富翁

  十年磨剑终出鞘,创业板横空出世。中国的股民们在主板之外又多了一个投资平台,而诸多“丑小鸭”也因此而变身为身价上亿的“白天鹅”。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呈现出“高换手率、高市盈率、高波动性”的三高特征。创业板也成为了造富场所,至今已经诞生了132个亿万富豪。

  四、全国房价全线飙升 个人买房陷入疯狂

  2009年全国房价全线上涨令人始料未及,一部热播的电视剧《蜗居》更将这一社会热点深刻揭示。在政府连续出台的多项优惠措施鼓舞下,全国房价连续上涨,全国“地王”接连诞生。

  房价地价的疯涨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国四条”,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二手房交易优惠政策到期终止。

  五、黄金价格创下新高 百姓买金热情高涨

  2009年全国上演“淘金热”,从黄金饰品热销到黄金交易火热,百姓买金热情高涨,炒金的渠道也越来越多。金价从年初的每盎司879美元最高升至1226美元,涨幅高达39.3%,创2000年以来的年度最大涨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对黄金进行配置,加上担忧全球范围内的高通胀,投资者纷纷选择购买黄金来进行资产保值,黄金投资需求显著上升。

  六、CPI指数由负转正,百姓忧心通胀来临

  食用油涨价、肉涨价、蔬菜涨价、粮食涨价、水涨价……新一轮涨价风潮已经来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9个月负增长后,在2009年11月转正,主要由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与此同时,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连续三季度下滑,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上涨忧心忡忡。

  七、税收政策全面收紧 福利津贴全面征税

  2009年,“单位发月饼要征个税”的消息引起了全国性轰动。随后财政部发文重新界定了企业职工福利费用的范畴,规定将交通、住房、通讯等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须缴纳个人所得税,透露出税收政策全面收紧的信号。虽然我国税法早就有要求将个人的福利费纳入税基里征税的相关规定,但现在重申将这部分补贴算入,职工实际收入必然降低。

  八、消费刺激效应明显 以旧换新形成热潮

  换彩电、换冰箱、换空调、换汽车……2009年,许多人忙着将家电和汽车升级换代,以旧换新成为居民消费的一大热潮。政府给补贴,百姓得实惠,由此也带来了家电和汽车市场异常火爆的景观。随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以及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以旧换新、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如此集中的大规模而且覆盖众多产品的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立竿见影,城乡居民消费增速创出了近年来新高。

  九、银行理财暗中收紧 涉股产品全面停售

  “借银行的地盘,卖股市的产品”,这一现象在银行理财产品巨亏纠纷之后,终于遭到了禁止。银监会发文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涉股产品全面停售,银行不得推介、购买本行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未来各银行面向普通客户发行的,主要是低风险稳健型理财产品。

  十、新保险法正式实施 理赔难题有望缓解

  200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保险法突出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突出科学发展,完善保险经营规则;突出防范化解风险,强化保险监管;突出法律责任,明确处罚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保容易理赔难”的问题。

  为适应新法规,全国保险业共梳理了近3000款寿险产品,其中数百种产品被停售或退市,目前在售产品也都结合新法规的要求进行了调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