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12年1月1日 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23:49

  1912年1月1日 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爆发。当时,孙中山在国外。

  后来,他在美国的报纸上得知武昌起义胜利的消息,即绕道英、法,争取外交支持。12月25日,孙中山回国抵上海。后各省代表在南京推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以中华民国为纪元,改行阳历。

  孙中山在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中表示,一定要“能尽扫专制之流毒,确定共和,普利民生,以达革命之宗旨,完国民之志愿。”“临时政府成立以后,当尽文明国应尽之义务,以期享文明国应享之权利”。临时政府对外要洗雪清朝反动政府的“辱国之举措”。

  在孙中山组阁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中,革命派占绝对优势,但也吸收了一些旧官僚、立宪派。在9名国务部长中,同盟会员3名,他们是陆军总参谋长黄兴,外交部长王宠惠,教育总长蔡元培。其余6名国务部长中,有旧官僚2名,立宪派2名,自由派专家2名。孙中山在临时大总统任内推行了一系列的社会和政治改革,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公民有人身、选举、参政、居住、言论、出版、集会、通信和宗教信仰的自由和权利,并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政令。在外交上,表明“得与世界各邦敦平等之睦谊”,加入“公法所认国家团体之内”。在经济上,废除清代的苛捐杂税,保护民族工商业,奖励华侨在国内投资。在文化教育方面,提倡“自由、平等、博爱”为宗旨的“公民道德”教育,废止小学读经。

  中华民国的成立标志着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的结束。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