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格力状告广州市财政局招标案续 被法院驳回起诉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1日01:32

  点击进入专题:格力叫板政府采购潜规则

    《格力起诉广州市财政局》追踪 格力告广州市财政局败诉

  法院认为市财局不是适格被告,格力未决定是否改告番禺区财局

  信息时报讯(记者 闫晓光 通讯员 天法宣)格力状告广州市财政局的空调采购招标案有了初步结果。昨日下午,此案在广州天河法院开庭宣判。法院认为,财政局不应作为被告,驳回了格力的起诉。

  法院:不应告广州市财政局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所列被告是否正确,成为决定法院是否进一步进行实体审理的前提,是必须先行解决的程序问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25条的规定,原告向法院起诉经过行政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以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告。

  而分析广州市财政局的复议决定则发现,该决定只是对原决定认定事实方面作具体论述,并没有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认定的主要事实和证据,也没有对定性产生实质影响。

  据此,天河区法院认为广州市财政局并不是本案的适格被告。原告以广州市财政局为被告提起本案诉讼,理由不成立,因此裁定驳回起诉。

  格力:若胜诉也不能夺回采购大单

  格力的代理律师谷辽海称,番禺区财政局早在一年之前已经将招标项目许可给了其他供应商,即使格力胜诉,也已经不可能将这一政府采购大单从别人手中再夺回来,那么财政机关因其违法行为所造成的损失后果可能会面临巨额的国家赔偿责任。

  格力公司表示,是上诉还是转去告番禺区财政局尚在考虑中。“而在我们即将进行的一系列法律程序中,财政部门再次躲过相应法律责任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将等待未来最终的‘说法’。”

  市财政局:将履行判决严格把关招投标

  广州市财政局则表示将履行法院判决,承诺继续严格把关招投标工作。

  该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家电业内首桩“民告官”官司,格力是否借机炒作尚不可知。面对质疑,格力公司坚决予以否认,称状告广州财政局,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并不存在炒作问题。

  新闻回顾

  格力排名第一却落败

  事情缘起去年11月番禺中心医院的一次空调政府采购招标。广州格力报价1707万元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最终结果却是第二名的供应商中标。原因是番禺区中心医院提出异议,认为格力不符合要求招标文件中有星号标记的内容,不应中标。

  复审中还是由第二中标候选人中标。格力向番禺区财政局提出行政复议,被驳回。格力不服,向番禺区财政局的主管部门广州市财政局提出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结果认为番禺区财政局认定的事实依据不足且有失公正,要求番禺区财政局重新评审。

  番禺区财政局组织专家再次进行评议,认为格力“不能满足争议本次采购项目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格力再次不服,第二次向广州市财政局提出复议,9月18日,广州市财政局维持番禺区财政局的决定。于是,格力将市财政局告上法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