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厦高铁货运于昨日开通 预计明年4月开通客运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1月01日02:23

  昨日福厦高铁开通货运 预计明年4月开通客运

  我省铁路6线一站开工仪式同时举行

  (所有的示意图均在公用空间--韩慧英--福建铁路资料及相关示意图--其中的辐射示意图最明了)

  本报讯(记者 韩慧英 黄欣达 许才芳 通讯员 李其荣/文 刘昌丰/图)昨日,福厦高铁货运开通,同日,6线一站高铁路项目也开工,我省新一轮铁路建设序幕拉开。待我省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时(预计在2017年可实现),各设区市到省会福州只要2个小时,而省会福州到相邻省会城市将在3-5小时内到达。

  昨日,铁道部和福建省共同举行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峰福铁路电气化改造峰南段开通仪式暨合福铁路客运专线福建段、赣龙铁路扩能工程福建段、港尾铁路、三条疏港铁路、向莆铁路三明北站建设动员大会。

  此次的动员大会会场设在福州火车南站,该站部分站房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将为福厦4月开通客运提供条件。据悉,除温福、福厦、峰福铁路"三线"开通外,合肥至福州项目按设计将于2014年6月竣工,赣龙新建双线铁路将于2013年6月竣工,漳州港尾铁路将于2012年底竣工,宁德白马等三条疏港铁路和向莆铁路三明北站将于2011年底竣工。

  (一)通车:福厦明年4月通客车

  每天10几班 票价84--102

  客运:4月开通 每天10几班

  福厦铁路此次开通货运,将参照温福铁路的模式,先期只安排货车开行,并进行动车开行的数据采集和测试。预计今年4月,客运将开行,届时,乘客才能确实感受时速250公里动车带来的便利。正式运营后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从厦门至福州1.5小时左右,厦门至莆田1小时左右,厦门至泉州0.5小时左右。

  福厦铁路2005年的9月动工兴建,全长274.9公里,开通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14站,其中两个是预留站,分别为福州南,福清,渔溪(预留),涵江,莆田,枫亭,惠安西(预留),新泉州,泉州南,翔安,厦门西,杏林,厦门北,厦门。

  依照不同的车次,采取一站式和站站停的方式,比如,厦门到福州的直达列车,就只在起点和终点站停,其他站点不停。站站停的列车,可在沿途各个站点停靠,需要在福清、涵江等小站下车的,就要选择乘坐站站停的列车。据了解,今后福州至厦门客运动车组有望每天开通10多班次。

  票价:84--102之间

  根据铁道部关于动车票价的计算公式[一等座动车票价=0.3366×(1+10%)×运价里程;二等座动车票价=0.2805×(1+10%)×运价里程],从福州至厦门推算票价为:一等座动车票价101.78元,二等座动车票价84.82元。也就是说,以此推算福州至厦门客运票价在84元~102元。

  另外,初步推算福州至莆田32~39元,福州至泉州53~65元,泉州至厦门27~33元,莆田至厦门52~63元。

  国内客运动车组的票价基本上是以该公式运算票价,但实际票价要以最终公布为准。

  动车一等车厢,一节车厢有50个座位,左右各2个座椅,座位和通道相对宽敞;二等车厢, 一节车厢有80个位置,左侧3座位,右侧2座位。

  乘车:每站只停2分钟 磁介质车票方便进出站

  为了提高检票效率,福厦铁路上的动车车票将有两种,一种为磁介质,一种为传统的纸质。磁介质车票可用匝机验票,无需人工验票。旅客将车票插入匝机入口,匝机读票后自动吐出,如果车票没有问题,则绿灯亮起,通道自动打开让旅客通过。如果亮起的是黄灯,表示乘客要出示附带证件,比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警察证等;如果是红灯亮起,则表示车票有问题,乘客不能通过。

  据介绍,动车组开行初期仍有销售纸质车票,纸质车票仍需人工验票。并且在主要站点还将设有自动售票机,在售乘客可以通过自助服务买票,免去了排长队的烦恼。

  另外,为了为提高行车效率,动车每个站点停靠的时间可能仅仅几分钟。比如现有的温福铁路,每个站点停靠的时间仅为2分钟,福厦铁路也将参照此模式进行。因此,旅客在进入站台后,要根据车票上指定的车厢,按照动车站台上划定的等车位置,排队等车,一旦车门打开立即上车,以免错过车次。

  (二)规划:海西将构建海峡铁路网

  相邻设区市实现1小时交通圈

  昨日6线一站铁路项目的同时开工,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铁路建设的开始,据悉,按照"构筑高速铁路,加强出海通道,贯通区域线路,完善海西路网"的总体思路,未来10年,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构建"三纵六横九环"的海峡铁路网:

  --"三纵"包括:沿海铁路通道、杭州至广州铁路通道福建段和浦建龙梅铁路。

  --"六横"为:衢州至宁德铁路、合肥至福州铁路、横峰至福州铁路、向塘至莆田(福州)铁路、长汀至泉州铁路、昆明经漳州至厦门铁路。

  --"九环",即通过建设以上铁路项目,最终形成连接海峡两岸九个环线的海峡铁路网,其中小的环线将全省九个设区市连在一起,大的环线串起海西主要城市,并形成海西与台湾连接的铁路环线。

  按照这样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有些项目在加紧推进,有望到2017年提前实现)我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6000公里,进出省通道在10个以上,形成九个设区市的快速铁路环线,相邻设区市之间1小时交通圈,各设区市到省会福州2小时左右交通圈,省会福州到相邻省会城市3至5小时交通圈,福州到北京7个小时,全省所有县(市、区)一小时内上快速铁路。

  (三)影响:10个高铁项目让全省人民都受益

  据悉,此次福建铁路三线开通、六线一站开工仪式共涉及10个项目,合计总投资约1050亿元,约占"三纵六横九环"海峡铁路网总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项目服务范围涉及全省9个设区市,届时全省人民都将因之受益。

  尤其是温福铁路正式运营后,福州至温州旅行时间约2小时,福州至上海旅行时间约6个小时,实现了长三角经济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快捷沟通;福厦铁路开通后,福州至厦门旅行时间约1.5小时,密切了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的交流合作。

  温福、福厦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福建省结束了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进入了快速、现代化铁路运输的新时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研究员王开明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着力构建的"三纵六横九横"的海峡铁路路网最大的好处是:人们时间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节约。而飞机、汽车、高铁所构建的立体交通格局也将为市民带来更多的出行选择,尤其是对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融合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福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兴南教授博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难以掩映自己的兴奋之情。作为一个研究经济的学者来说,他认为,以上对于人们的生活出行的方便是无庸置疑的,因为两地时间缩短,效率就改善了,必然提升了交通。它促使人员的流动,资金的分配、物流的调配的高度协调,而这些是社会、文明发展必然要迈出的一步。

  另外,他还认为这个格局一旦构架成,区域、城市的关联将会非比寻常地大,资源配置在地域上更多的选择机会,经济活动空间加大。产业转移,尤其是从城市到农村的转移,将有大有可为的一番空间,有利于扩大产业布局扩大,建立更大的市场的建立。

  (四)动车速度那么快,是否会两车追尾?

  一辆动车一个多亿,发现一个螺栓丢了就可奖500元?动车速度那么快,是否会两车追尾?……记者深入先期开行的温福铁路一线,了解动车开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每天都有专车为动车开道

  早上六点,你还在睡梦中吧?而这个时候,福州火车站第一列动车组列车就出发"开道"了。这组列车上并没有乘客,他们是为正式的动车班次探路的。以前,象这样的"开道车"都是为国家领导人的专列而开的,现在,"开道车"作用就是为动车检查线路。在这趟不载客的动车上,有铁路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一些检查设备的仪器,经严格检查后,确定铁路线具备放行条件,正式的动车组班次才能上铁路线。一旦发现问题,动车就得停开,或者限速。

  发现掉一个螺栓奖励五百

  发现螺栓丢失,奖励500元,这样的规定,是不是太夸张了?一点也不!承担动车组列车检修保养的福州车辆段就有这样的规定。

  动车组列车开行的条件十分苛刻,动车高速运行时,哪怕一只小飞鸟,都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安全威胁,更何况丢失螺栓这样的故障隐患。不久前,福州车辆段一动车检测机械师,在对一动车组列车进行例行检修时,发现了轮盘制动夹钳的一个固定螺栓丢失,因此得到了500元奖金。虽然丢失的只是一个螺栓,但时间一长,就可能导致制动夹钳的另外3个固定螺栓松动。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列车的制动力,从而带来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四显"保障动车不追尾

  你也许会担忧,动车组列车速度这么快,前面一列临时停车了,后面一列会不会撞上去呀?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因为它有信号机为它"站岗放哨"。

  温福铁路行车信号设备和调度指挥系统,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比传统的"三显"制多了"一显"。在温福铁路的线路旁,每隔1公里左右就有一架信号机,用来引导列车进入前方区段。传统的自动信号为绿、黄、红"三显",即只有三个区段。信号机为红色时,表示前方区段有车,不允许后续列车进入;当列车离开前方区段进入下个区段时,信号灯转为黄色,表示允许列车减速进入前方区段,随时准备停车;当前方2个区段空闲,信号灯则转为绿色,表示列车可以保持原速进入前方区段。改为"四显"制后,多了个绿黄灯信号机。司机看到绿灯时,表示前方有3个空闲区段,列车安全多了份保证。

  附项目简介:

  温福铁路

  线路自浙江温州,经宁德至福州,全长298公里(其中福建段长229公里),按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00公里、投资概算174.8亿元,沿途12个站点。工程于 2004年12月24日开工, 2009年9月28日开通动车组试运营。

  福厦铁路

  线路自福州,经莆田、泉州至厦门,线路全长274.9公里,按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00公里、投资概算152.6亿元。工程于2005年9月30日开工,计划2010年上半年开通动车客运。

  峰福铁路电气化改造峰南段

  线路自江西省横峰站至福建省南平站,全长252公里,投资8.38亿元,其中福建段183公里,投资6.1亿元。工程于2008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2009年12月31日开通电气化运输。

  合福铁路客运专线

  段线路自安微合肥市,经巢湖、铜陵、芜湖、宣城、黄山、江西上饶、福建武夷山、建阳、建瓯、南平、古田、闽清至福州,正线全长833公里,投资估算总额为1058.4亿元,其中福建境内长284公里,设计时速目标值250公里。

  赣龙铁路扩能工程福建段

  线路从京九铁路赣州枢纽引出,经赣县、于都、西江、瑞金、长汀、连城、上杭至龙岩,全长250公里,总投资约244.7亿元,其中福建段136公里,按国铁Ⅰ级、新建双线电气化、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200公里,投资140.8亿元。

  漳州港尾铁路

  线路从厦深线漳州南站厦门端引出,经浮宫站至后石港区深沃站,线路长47公里,疏解线长4.8公里,按国铁Ⅱ级、单线、预留双线电气化条件建设,投资20.4亿元。

  泉州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

  线路从福厦铁路仙游站引出,接入既有漳泉肖铁路肖厝站,经辋川至湄洲湾南岸斗尾港作业区,线路长39公里,疏解线4.5公里,按国铁Ⅱ级、单线电气化标准建设,投资14.2亿元。

  福州罗源湾北岸铁路支线

  线路从温福铁路罗源站引出,经白水港湾站至将军帽作业区,线路长26.5公里,按国铁Ⅱ级、单线电气化建设,投资14.9亿元。

  宁德白马港铁路支线

  线路从温福铁路福安站引出,经上澳港湾站至白马港作业区及大唐作业区,线路长25.9公里,大唐支线4.5公里,疏解线3.9公里,按国铁Ⅱ级、单线电气化建设,投资13.3亿元。

  向莆铁路三明北站

  向莆铁路三明北站站房建筑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为5000人,总投资为8.55亿元。旅客进出站采用"上进下出"的客流组织模式。站房设计方案构思取意"闽中印象,文明新城",汲取闽中文化、民居内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