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地血铅中毒事件频现 生存环境状况堪忧 > 09血铅事件消息

广东清远儿童血铅超标查明 则良违规排废是主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01日02:40

  清远儿童血铅超标主因查明 则良违规排废是主凶

  246名儿童接受检测,八人重度超标

  新快报讯 (记者 林良田 王剑平 通讯员 清综)清远市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多名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截至昨日中午12时,清远市疾控中心共检测246名儿童,结果显示:检测值为450微克/升以上的儿童共有八人,属重度超标;其余为正常及轻、中度超标。经初步认定,则良公司无组织排放废气和外排废水超标,是事件主要起因之一。

  元凶:四因素致儿童血铅超标

  据清远银源工业区血铅超标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通报称,事件的主要起因已初步查明。一、根据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清远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的结果,初步认定则良公司无组织排放废气超标、外排废水超标,是导致事件的主要因素之一;二、污染源企业劳动卫生防护监督不到位和工人劳动防护意识薄弱,也是事件的起因之一。据现场勘察,工人很少使用这家企业的更衣室及洗澡房,下班后大多穿原工衣回家;三、员工公寓离污染源太近,因此开发商对这次事件也负有一定责任;四、银源工业区特别是广进员工公寓附近有许多饮食店、小卖部等,其食品、玩具、衣服易受污染。

  治疗:重度超标儿童定点治疗

  应急领导小组通报称,对检测值在450微克/升以上的儿童,经再次核查后,清远相关部门将通知其本人到指定的医疗单位治疗。而对检测值在449微克/升以下的儿童将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饮食调整、行为干预及适当的药物干预等措施。有关部门将继续对广进员工公寓内的儿童做追踪检测。另外,则良公司有11位工人是血铅超标儿童的家长。

  费用:政府督促则良公司支付

  清远市政府表示,清远经济开发区、龙塘镇负责与则良公司协调,督促其负责全额支付相关检测治疗费用和赔偿款。同时,根据省市专家的意见,按照目前状况,则良公司与广进小区不能同时存在。全市各级政府也要立即对辖区内企业和住宅小区的生产和布局情况进行排查摸底,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