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市民基础养老金提高为每人每月65元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1月01日05:19

  《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今天开始实施

  基础养老金提高为每人每月65元

  今年起,郑州市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将按新规执行,市民缴费可在100元~1500元10个档次任选。缴纳养老保险,需一次足额缴纳才行。

  昨天,郑州市下发《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规自今天开始实施。与2008年的《郑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相比,新规有很多新颖之处。

  ■商报记者 卢艳艳

  参保档次

  缴费标准设为10个档次

  《办法》规定,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郑州市户籍、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城乡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费有所改变,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700元、9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10个档次,依据国家政策和我市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试行办法》的缴费标准,则根据郑州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缴费比例可按照缴费基数的6%、7.5%、10%、20%、30%选择。

  截至目前,郑州市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达43万余人,已有32万居民享受到养老待遇。

  缴费方法

  一次性足额缴纳保费

  《试行办法》规定,在一个缴费年度内,城乡居民可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以货币形式每6个月或12个月缴纳一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也可预缴一个缴费年度以上的费用。

  《办法》对此予以改变,规定参保人应在同一自然缴费年度,以货币形式一次性足额缴纳当年的养老保险费。参保人中断缴费的,可以补缴。也就是说,以后缴纳养老保险,想一次缴半年费用不行了。

  新规亮点

  满60岁不缴费也能领养老金

  《办法》还规定,年满60周岁,可不缴纳养老保险费,但有条件的可按缴费档次和标准一次性补缴15年的养老保险费;年满46周岁不满60周岁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年满16周岁至45周岁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对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地方政府每年给予60元的缴费补贴(含省财政补贴)。此项缴费补贴不冲抵个人缴费,个人缴费部分及政府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

  而之前的《试行办法》则规定,参保时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应一次性缴纳15年以上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才能领取养老金。

  市民的疑问是,年满60岁不缴纳养老保险,能不能领取养老金?

  《办法》规定,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城乡居民,可按月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满60岁不缴费也能领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提高,今年每人65元

  《办法》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65元(含中央财政补贴)。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与过去相比,基础养老金提高了22元,过去是每人每月43元。

  只要是郑州户口,70岁以上老人可领高龄补助

  《办法》规定,具有郑州市户籍的参保人,自年满70周岁的当月起,另按每月20元的标准发给高龄老人生活补助;自年满80周岁的当月起,每月再增加30元;自年满100周岁的当月起,每月再增加50元。参保时已经超过上述年龄的,自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当月起享受以上相应待遇。

  《试行办法》则规定,2008年7月1日后将户口迁入郑州市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具有郑州市户籍累计满10年以上方可享受高龄老人生活补助。

  老农保缴费金额可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个人账户

  郑州也逐渐成为一个移民城市,不少人的父母在农村办理了养老保险。如果家人来城里居住,能否享受城镇养老保险?

  《办法》规定,对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老农保)的农村居民,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可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

  尚未享受老农保待遇的,其参加老农保个人缴费金额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已享受老农保待遇的,仍按老农保待遇计发,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按本办法享受相应待遇。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