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亩垃圾处理场围村 漫天黑烟让村民忧心不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1日06:43
眉山村的村长坦言,各个镇之间的交界处通常是垃圾处理场的设立点。记者曹景荣摄
眉山村的村长坦言,各个镇之间的交界处通常是垃圾处理场的设立点。记者曹景荣摄

  百亩垃圾围村

  在番禺市头村与眉山村交界处 开设已10年

  本报讯 (记者何道岚)在广州番禺南村镇市头村,有一片占地近百亩的垃圾处理场,建在荒芜山冈上。这个垃圾处理场开设近10年来,每逢北风吹来,毗邻的化龙镇眉山村居民便要忍受阵阵恶臭气味。垃圾场三天两头焚烧垃圾,漫天黑烟更让村民忧心不已。

  垃圾堆出小山冈

  垃圾处理场位于广州番禺区内,正处南村镇市头村与化龙镇眉山村交界处。目测接近一百亩的荒地里,堆着一座接一座的人造山冈,全是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

  垃圾场内车进车出,都是同一种蓝色的中型货车,车头写着“环卫”两个白字。“每天不下一二十车垃圾。”村民老李说。

  垃圾场的垃圾在掩埋前,都会先进行焚烧。只见山丘下层呈灰黑色,上层是五颜六色,这是由于“下面的是烧过后的,上层的是刚收拾完的”。只见黑色“山腰”处,阵阵灰烟依然不断冒出。

  在垃圾场一角,一个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黄土坑已经挖成,“这是下一个烧埋垃圾的地方”。

  捡垃圾月入七八百

  据悉,该地块大约在10年前开始被南村镇征用,作为垃圾处理用途。

  站在垃圾场边,阵阵臭气让人难耐掩鼻。然而在场内,二三十人却每天忙碌着,与垃圾做伴,其中以中年女子占多数,也不乏六旬老人和三四岁小孩。鸡鸭同样漫山跑。

  60岁的张姨是河南人,垃圾场内的搭棚就是她的家。她是经同乡介绍,最近才加入捡垃圾行列的,每天的工作就是将满山垃圾中的铁盒、胶袋、塑料罐等捡出,月收入在“七八百元左右”。

  张姨指着一群鸡鸭告诉记者,除了分拣垃圾,她还靠养些家禽给自己填肚子。

  村民:

  苦不堪言

  眉山村村民苏先生表示,与百亩垃圾场做伴苦不堪言。他说,漫山遍野的垃圾没有任何遮盖,“北风一起,一阵阵的臭气扑过来。”

  而且,每隔三四天,便有大规模的垃圾焚烧,“车辆都是在白天装运,所以一般在下午五六时开始烧”,滚滚黑烟铺天盖地。更有甚者,大火曾烧着旁边的“鸭母岗”和“南面岗”,引发大山火。

  他说,垃圾场附近很多农户都说土质恶化,作物难于长成,连年抱怨。

  村长:

  这是老问题

  化龙镇眉山村的苏村长表示,垃圾处理场开设至今多年,由于毗邻本村居民,因此一直以来都收到村民的投诉。他解释,垃圾场位于邻村市头村境内,属于南村镇管辖范围。“这就是两个镇之间的问题了。两镇之间就问题几经磋商,但好像一直没有结果。”他坦言,各个镇之间的交界处,通常都是垃圾处理场的设立点。

  记者致电南村镇党政办,对方称主管领导有要事处理,至截稿时仍未回应。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