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春贤:让百姓“荷包”增长速度赶上GDP(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07:51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湖南宾馆召开,张春贤出席会议。 图/潇湘晨报记者 张必闻

  28岁的罗豫蓉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工龄工资每年都会递增100元。但罗豫蓉并不因此而快乐,业余辅修经济学的她,常常抱怨“工资跑不赢GDP”,100块钱不过使她工资增加了5%,但当地的GDP却总是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统计数据也显示,2009年湖南省预计GDP实现12300亿元,增幅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75元,预计同比分别仅实际增长9.5%和11%。而此前两年的数据,显示的情况同样如此。

  12月27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显然注意到了此间的差距。他在会上提出“突出改善民生目标”,认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是扩大内需的前提”,他代表湖南决策层,首次明确提出“明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要与人均GDP增幅基本保持同步,不再将GDP作为考核各地的约束性指标”,同时强调收入增长的普惠性。

  与会的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经贸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思维高度认同湖南省委以“增加居民收入”来“扩内需”的方向。他说目前西方国家的消费率一般维持在70%以上,湖南省只有45%左右。尽管2009年湖南的消费增长达到了19.1%,但消费经济时代远未确立,“扩内需”对湖南来说仍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艰巨任务。

  湖南省统计局不久前的一份决策咨询报告,显示湖南对此深思熟虑已久。这份从湖南城镇居民消费变动趋势看扩大内需导向的报告,援引2004-2008年湖南城镇居民的收支资料得出结论,居民消费支出与可支配收入的相关系数为0.997,说明二者高度相关。

  “湖南的GDP去年已经跨入了"万亿元俱乐部",比1949年增长了632倍。”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说,据他所知,省委决策层一直在关注一个问题,即百姓的收入增幅如何才能与GDP的增长相称。另据了解,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在初拟时,张春贤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百姓的荷包也赶上GDP的增长?”

  事实上,这是一个在全国各地带有共性的问题。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说,湖南省对明年工作的侧重,说明湖南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已经走出实质性一步。这也是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南的富民强省目标是一致的。

  唐钧对湖南省委研究“如何同步”时,提出“把就业指标作为民生的第一目标”和“收入增长普惠性”颇为欣赏,认为是让百姓“荷包”追上GDP的“牛鼻子”。他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后,中组部和人保部正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加快例如“绿色GDP”之类的考核体系的制订,而“就业”正是权重最大的指标之一。(记者戴丹肖世峰)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