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德新海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香港媒体:中国应扩大海军部署打海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1日09:26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9日社论,

    原题:中国应该在打击海盗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对昨天它的一艘运煤船及其25名船员如何从索马里海盗那里获得释放依然保持缄默。据说中国支付了赎金,或者如外交部所说的那样,中国开展了营救行动。无论发生了什么情况,显然中国部署战舰前往亚丁湾参加打击海盗的国际行动不足以保护航运线路的安全。海洋国家需要大幅增加它们的海军巡逻,并且中国有足够的理由发挥带头作用。

  这么做将对国家和国际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亚丁湾是连结亚洲同中东、欧洲和美国的重要航运通道。每年大约有2万艘船只经过该水域。其中包括承载全球石油贸易量30%的油轮。

  中国在全球船运贸易中占据着很大份额。推动中国工业增长的大约80%的石油要经过印度洋运输。为了发展,打击海盗至关重要。

  一些海运组织已经要求船主加强安全措施。但是在巨大的印度洋上很难维持治安。中国渴望表明它的崛起是和平的。现在它有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把所说的话付诸行动。

  20年来,中国国防预算一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开支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海军的现代化和扩张。美国和亚太地区的很多国家都带着惶恐密切关注着这一发展。如果一些军舰能为了全球利益而迸行部署,那么其他国家的担忧会少一些——保护海运线路免受海盗侵扰显然可以起到这一作用。

  对具有全球雄心的中国海军来说,这也将是实际和有用的训练。中国军力的增长正在引起不安,但部署战舰打击海盗并不会引起政治上的忧虑。如果中国愿意以合作和非威胁性的方式加入国际联合安全行动,它就释放了一个令人安心的信号。除了对航海自由作出实际贡献外,打击海盗还提供了一个可贵的处理公共关系的练习。

  北京已经表示,它希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船主和海运组织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是结束海盗活动的关键在于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的作为。通过同其他国家的海军协调行动,中国扩大部暑可能会改变局面。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