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一索马里男子或与炸机案有关 美欲推广裸体安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01日10:50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12月31日报道,美国官员目前正在调查一名索马里男子,他上个月因涉嫌携带化学品和注射器登机而被非洲联盟维和部队逮捕。美方怀疑这起事件可能与圣诞节炸机未遂案有关。与此同时,为提高安检水平,美国机场方面正计划推广颇受争议的全身扫描安检技术。

  ***索马里男子或与炸机案有关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12月31日证实了正在调查一名索马里男子的消息,并表示目前把这名男子和炸机未遂案联系在一起只是一种推测。分析人士指出,这名索马里男子的行为与策划炸机事件的尼日利亚嫌犯的举动非常相似,对他的调查将对侦破炸机未遂事件有很重要的意义。

  索马里警方介绍说,11月13日,一名男子携带一公斤粉末状化学品、一瓶液态化学品以及一支注射器,试图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登机,但最终在安检时被非盟维和部队拦下。索马里警方发言人巴里希奇说:“我们不知道他是否与基地组织或其他外国恐怖组织有关联,但他的行为确实像恐怖分子。我们当场把他抓获。”

  目前尚不清楚这名索马里嫌疑人的袭击目标。他试图登上的这架飞机将飞往索马里北部城市、邻国吉布提和阿联酋迪拜。

  当地时间12月25日中午,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一架班机在底特律即将降落时发生意外,机上一名尼日利亚籍乘客阿卜杜勒?穆塔拉布试图用装在一只注射器里的酸性物质引燃藏在内裤里的80克粉末状炸药,以炸毁飞机,但遭到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及时阻止未能成功。

  ***美国欲推广“裸体安检”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炸机未遂案发生后,美国有关方面希望在全美的机场推广全身扫描安检技术。但由于该安检措施涉及侵犯个人隐私问题,因此在美国引起广泛争论。与现在世界范围内常用的金属探测器不同,全身扫描系统使用无线电波扫描生成乘客全身的图片,从而能够透过肉服看到暗藏在人体身上的异常物品。

  支持者认为,如果使用得当,全身扫描技术可以提高机场的安检水平,防范类似炸机案的事件。美国前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表示,如果采取这项技术,藏在穆塔拉布内裤里的爆炸物完全可以被查出。

  而个人隐私倡导者对此则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全身扫描技术会暴露旅客的身体轮廓,这“强烈侵犯”了个人隐私,因此不宜推广,而且这项技术并不是“万能药”。另外,采用“裸体安检”技术,将可能导致旅客的裸体照片流入互联网。

  目前美国已有19个机场决定全面使用全身扫描安检技术,有6个机场将其作为主要安检手段。

  荷兰政府12月30日宣布,荷兰将立即开始对飞往美国的乘客启用全身扫描安检设备,以防止今后再出现类似恐怖事件。不过,荷兰内政部长古斯热?特尔?霍斯特同时警告说,即使启用新的安检设备,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让机场安检人员抓住像穆塔拉布这样的人。

  ***也门再袭基地组织据点

  另据美国媒体12月31日报道,也门部队30日突袭了基地组织的一处藏匿点,双方发生激烈交火,至少有1名恐怖分子被抓获。在也门基地组织宣称对美国圣诞炸机未遂事件负责后,该国政府誓言要将其全部肃清。

  报道称,此次突袭发生在也门西部的一个基地组织据点,2008年袭击美国驻也门大使馆的武装分子就盘踞在那里。这已是一个月来也门根据美国提供的情报第三次对基地组织发动清剿行动,此前的两次行动共打死60多名武装分子。

  也门内政部副部长萨利赫?扎瓦里在也门马里卜省举行的一个会议上对军方高级官员表示:“政府将继续追捕"基地"恐怖分子,直至他们被完全铲除。”

  美国在过去的一年向也门安保部队提供了大量情报和技术支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防务官员称,未来一年美国将向也门安保部队提供更多火力装备。也门目前是仅次于巴基斯坦的美国第二大反恐援助对象。

  ***美官员称事先获悉袭击情报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反恐官员12月30日透露,在25日航班遇袭事件发生前,美国情报部门就已经获悉基地组织将在圣诞节发动袭击,但因无法及时获取相关细节,未能阻止事件发生。

  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情报部门数月来一直在跟踪这一线索,但没能将一些零散的信息拼凑起来,以致于无法准确预测到航班袭击事件的发生。

  这位官员还将美国情报部门的失败归咎于“敌人过于狡猾”,称基地组织招募的成员范围越来越广,情报部门越来越难以确定恐怖嫌疑人目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