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10年元旦 > 2010元旦消息

闾丘露薇盘点2009年全球新词汇、新事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1日12:13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8时10分报道,每一年在报章或者其他媒介会出现一些新词语、新事情,香港一大学的语言研究中心公布华语地区中文新词榜,闾丘露薇盘点2009年出现的新鲜词汇、新鲜事情。

  2009年,香港出现一个新语“嫩摸”,即少女模特,这件事在香港引起不小争议。“跳层”、“天价楼”和香港地产界比较热闹、混乱有关。“跳层”是市民明明40楼,楼层数一跃变成68楼。

  两岸四地同时出现新词“甲流”、“八八水灾”,牵动两按四地民众的共同情感。奥巴马上台之后,两岸四地各报章出现“软外交”等新词。内地出现新词“富二代”引起广泛关注。

  2009年,韩国对216名大学教授、报社专栏作家、知识界人士进行问卷调查,选出韩国年度成语“旁岐曲径”,比喻当今韩国社会不走正道,专走歪门邪道。同时,韩国选出新年成语“康衢烟月”,出典于中国帝尧时代,歌颂太平盛世的康衢谣,描述康庄大道上月光映照的景象。韩国这些教授们的中文功底非常好,期待国家领导人能够像帝尧那样,给老百姓一个康衢烟月的世界,因为他们有这种责任和义务。

  美国一批民众制作了一个网站,发起一项运动:新的一年我们把存款从大银行拿出来,存到小银行,就是社区银行里面。从大萧条开始,大银行都是贪得无厌的,为了赚最多的利润,不顾存户死活。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大银行没有危机,小存户自己负担损失。这些民众通过影片、网页和其他宣传手段,希望美国民众能够改变存钱习惯。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