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8岁少女砍杀15岁情敌后焚尸 供述时露微笑(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1月01日12:43
嫌犯王丽指认作案现场。(三河市公安局提供)
嫌犯王丽指认作案现场。(三河市公安局提供)

  18岁少女砍杀15岁情敌后焚尸(图)

  在迎接新年的日子,18岁的王丽却只能呆在廊坊三河市的看守所里,以抖动手铐的哗哗声来为自己奏响新年的钟声。一个多月前,她残忍地将情敌杀害并焚尸,在逃到张家口市时被警方抓捕归案。日前,三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其依法逮捕。

  本报记者 冬子

  案件回放 三河田间小路惊现烧焦女尸

  去年11月18日16时许,廊坊三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杨庄镇杨相公村村民牛某报警称,在村南田间小路上发现一具烧焦的女尸。警方立即赶到现场,经现场勘查和对死者进行尸检,死者为一名女子,年龄约15-20岁,后脑部有三处刀砍痕迹,现场有汽油味,初步判断受害人被砍后浇汽油焚烧致死,系一起恶性故意杀人案。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周边农村、厂矿企业等地进行排查,未发现失踪人员信息。同时,刑警大队、各派出所也未接到受害人家属的报案。与此同时,技术民警在距离尸体约50米处的一间废弃房屋里发现两个“王麻子”菜刀的白色包装袋,认为极有可能是嫌疑人作案所用菜刀的包装袋。通过摸排,民警找到了出售此菜刀的三河市某超市,超市人员证实去年11月17日17时许,有两名戴口罩的年轻女子到该超市购买了两把菜刀。

  此外,专案组民警又通过对三河市600余辆出租车司机进行走访,查明17日17时许,有两名年轻女子带一装有液体的塑料桶打车到杨庄镇杨相公村村南,当日21时30分,有三女一男四名年轻人和一名年轻女子分别打车到杨相公村村南。

  杀人嫌犯竟是“90后”少女

  经过侦查,警方很快锁定了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工作迅即展开。去年11月25日,专案组民警在三河市某美发店将嫌犯史某抓获。12月6日,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家园旅馆将犯罪嫌疑人王丽抓获,12月12日、13日,嫌犯牛某、佟某也分别在黑龙江和三河市燕郊被抓获。

  让办案民警吃惊的是,这起恶性杀人案的4名嫌犯中,有3名是“90后”少女,其中牛某、史某刚满18岁,而主犯王丽在作案时还差几天不满18岁,四人中唯一的男性佟某也只有22岁。

  经审讯,王丽交代,自己与被害人李雪(女,15岁,三河市人)都和秦锐有恋爱关系,导致二人发生矛盾,王丽便想杀死情敌。11月16日,王丽将杀人的想法告诉朋友牛某,牛某答应帮助王丽。

  11月17日晚,牛某约被害人及朋友佟某、史某晚上喝酒,并将被害人灌醉带至杨相公村偏僻地。21时20分,牛某给王丽发短信让她打车赶到杨相公村南。王丽到达现场后,从附近的废弃房屋内取出提前存放好的汽油和菜刀,绕到被害人身后,趁其不备,在其后脖子处砍了3刀,被害人倒下后,王丽将汽油倒在其身上,牛某将其点燃,随后,四人逃离现场,途中佟某将作案用的菜刀、汽油桶等扔掉。

  12月24日,经三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王丽、牛某因涉嫌故意杀人,史某、佟某分别涉嫌包庇、帮助毁灭证据,被依法批准逮捕。

  办案民警 描述杀人经过,她常面带微笑

  “王丽看上去柔柔弱弱的,但是面对民警的审讯,她描述杀害被害人的具体经过时,显得非常镇定,甚至显得很冷酷,还多次露出令人费解和带点诡异的微笑。”昨日,侦办此案的三河市公安局刑警队的高警官向记者介绍说。

  据高警官介绍,王丽的户口登记显示,她在作案时离满18岁就差几天。一个女孩子竟残忍地杀人焚尸,而且作案时毫不犹豫且下手之狠实在是令人震惊。“女孩子在犯罪中表现出的暴力程度,大体可以反映出目前一些青少年对暴力的一种心态。”一位办案多年的警官说。

  “不过,在看守所,从王丽经常抖动双手,有意让连接在一起的手铐发出哗哗的响声,能看出她内心的脆弱与挣扎。”

  犯罪轨迹 两岁时父母离异,母亲再婚后又离婚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王丽向民警讲述了她的个人经历。

  1991年,王丽出生在三河市一个普通农家。在她两岁时父母离异,所以在王丽的记忆里,没有父亲的一丝印象,只当他死了。”这之后,年幼的王丽跟母亲一起生活。后来,母亲带着王丽嫁给了另一个男人。然而,因父母婚姻的不幸而带给王丽的伤害并没有因此结束。没过几年,母亲再次离婚。此时已经长大懂事且上学的王丽内心深深受到家庭破裂的影响。

  辍学后沉迷网络夜不归宿

  后来,王丽辍学了,她的行为开始变得叛逆。辍学在家的她在社会上混日子,结交了很多所谓的“朋友”。而母亲蛮不讲理的打骂教育,更加深了她的反感与叛逆。流浪在社会上的王丽开始迷恋网络,结交了一大批网友,学会了抽烟、喝酒,夜不归宿。她向着一条危险的道路慢慢滑去。

  发现男友不忠,对情敌起杀机

  情窦初开的王丽开始谈起了恋爱,对方是一位和她年龄相仿的帅气男孩秦锐,他在当地开着一家美容店。王丽对这份感情非常认真,然而,对秦锐来说,和王丽谈恋爱只是玩玩而已,因为在美容院有四五个固定的“小姐”,他身边不缺女人。

  就在王丽和秦锐谈恋爱期间,秦锐和美容院的一位15岁的“小姐”李雪关系暧昧,王丽去美容院找秦锐时撞到过好几次。王丽常常因此“吃醋”,渐渐地对李雪产生了恨意。 有一次,李雪找到王丽说,秦锐因打架让警察抓起来了,急需1000元。王丽为了证实事件的真实性,特意跑到秦锐家,结果从秦锐父母口中得知根本没有这回事。第二天王丽居然在大街上见到了秦锐。王丽猜想,这是李雪和秦锐合起伙来骗她的钱。通过这件事,王丽对李雪的憎恨更深了。

  11月15日,王丽在秦锐的美容店过了一夜。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脖子上的项链不翼而飞。而之前除了秦锐,只有李雪来过。王丽认为项链的丢失和李雪有关。王丽当即打电话给李雪,让其交出项链。李雪称自己根本没有偷,两个人在电话里谩骂了起来。挂断电话后,一个杀死情敌的邪恶念头在王丽心里萌生了。

  新闻纵深 “90后”犯罪,网络暴力是诱因

  记者在百度搜索“90后事件”,显示相关网页达600多万条。与“90后犯罪”相关的网页有84万多条,其中很多相关报道里面都充斥着色情、暴力等字样。

  一位老民警告诉记者,就他办案经历来看, “90后”犯罪中,暴力犯罪案件占了很大的比例,其中轮奸、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尤为高发。对此,他认为,网络游戏中的色情、暴力内容对未成年人产生了难以想象的后果。“90后”犯罪也因此呈现出更善于利用网络等高科技手段的特点。

  案件折射三大教育缺失

  一位律师在看了王丽杀人焚尸案的经过后非常震惊,他说,这不只是个个案,从这起案件中折射出近些年来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的社会和教育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首先,它体现在法律教育的缺失。其次,它体现在正确价值观教育的缺失,以及家庭教育的缺失。

  此外,一位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人士在谈到学校对于“90后”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时也表示出一些无奈,在目前的考试制度下,学校往往只重视升学率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被冷落,受挫后没能得到及时的引导,他们就容易通过过激行为来寻求他人的关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