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能源资源大省山西吹响低碳经济“冲锋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14:29
  新华网太原1月1日电(记者张羽 晏国政)连日来,低碳经济成为山西各界人士谈论的最热门话题之一。低碳经济的“冲锋号”正在这个素有“煤海”之称的能源资源大省吹响。

  2009年12月30日,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举办了该省首个低碳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来自省内外的十几位专家对山西如何发展低碳经济提出了建议。论坛期间,该省还成立了首个低碳经济研究机构——山西国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研究院。

  这一系列“动作”被认为是贯彻前不久召开的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发展低碳经济的积极表现,同时对推动该省低碳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2009年12月下旬召开的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0年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把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作为战略取向,从全局高度及早加以谋划、加以推进。”

  山西煤炭产量占中国的四分之一左右,是重要的能源基地,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省。2008年第二产业占全省经济总量的59.2%,其中煤炭、电力、冶金和焦炭四大产业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由此造成全省90%以上的能源消耗总量来自煤炭一次能源,高于中国70%左右的水平。而煤炭消耗被认为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之一。

  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说,由于“高资源消耗、高能源消耗、高碳排放”的三高特征,在低碳经济时代,山西承载着前所未有的温室气体排放压力。

  专家认为,像山西这样的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低碳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适时地向低碳经济转型既是山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和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张复明说。

  近年来,山西按照节能减排和调整优化并行的思路,采取了多种措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积极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改善电力能源供应机构、淘汰焦炭等行业落后产能、开发利用天然气和煤层气等。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十一五”以来,山西以年均投入50亿元以上人民币、栽植400多万亩树木的速度推进造林绿化。2009年,该省更加明确地提出实施生态兴省战略,要求每年造林400万亩以上,并启动了首批碳汇造林示范项目。

  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将继续优化经济结构,培育低碳产业,推广低碳生产,倡导低碳消费,加强节能减排,增加森林碳汇。

  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省,发展低碳经济对山西而言,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