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越河口口岸特写:边境闹市的繁华一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1日14:37
  中新社河口一月一日电 (记者甘娜蒋晨)一月一日上午八点,在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的一侧,伫立着中国河口口岸联检中心。与平常一样,边防武警战士正在举行开关前的升国旗仪式。放眼望去,在大桥的另一头越南老街省准备入关的越南商贩已排成长龙。

  昨夜的河口悄然下了新年的第一场雨,南溪河两旁的亚热带植物被冲刷得青翠欲滴。老人们说,河口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下雨了,这是好兆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戴着斗笠、挑着蔬菜水果的越南妇女,戴着头盔、推着改装自行车的越南男人争先恐后的向关口涌去,为的是在市场占一席好位子,好赶快卖完带来的东西,然后再采购其他的商品回去。同时,也是为了抢一个好彩头——谁最先跑在市场里,谁今天就最顺利。

  在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的下游不远处,正是河口通往越南老街的米轨铁路,每天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国际列车从这里往返于中越铁路大桥。而在距此两公里的上游,就是著名的中越红河公路大桥,它于二00九年九月一日建成试通车,大型货车和集装箱在这里通关。这也是这个边境小城的一大特色,一个口岸在不到五公里的范围内就拥有三座能连通两国的大桥。

  在河口做边贸和物流生意的普腾飞说,随着今年一月一日中国东盟贸易区的全面建成,中国自东盟进口的产品中,将有超过九成产品实行零关税,这将为很多云南企业节省一大笔成本。同时,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河口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也将极大促进中越两国的经贸往来。

  在当地著名的越南街,异国风情浓郁的越南商品让你眼花缭乱,有实木家具、吊床、刀具、绿豆糕、拖鞋、热带瓜果等。在这里,随时都能看到穿着各式花布衬衫、头戴斗笠的越南人快乐地行走着,他们的到来使得临近中越大桥的“越南街”人潮如涌、热闹非常。一位阮姓的越南商人操着不太标准的中国普通话告诉记者,在这里做实木家具生意已经五年了,这里环境好,人也友善,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从今天开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河口县副县长万玉传说,河口作为昆河经济带中的桥头堡,将迎来空前的历史发展机遇与挑战。河口将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河口国际贸易中心及中国东盟边民互市交易市场的建设工作。在优势农产品、电力、化工出口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河口精品国际口岸城市。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