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回鹘文木活字等敦煌莫高窟重量级珍宝首亮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1日16:03
  中广网兰州1月1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国之声《全球新闻联播》15时50分报道,敦煌莫高窟内的壁画彩塑、文物文献一直被世人关注。新年伊始,从敦煌莫高窟北区内出土的部分文物属首次在甘肃省博物馆公开亮相。

  

  1989年出土的回鹘文木活字(资料图)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甘肃省众多尘封已久的“重量级”文物,包括敦煌莫高窟的部分珍贵文物。记者到展览馆里去看了一下,发现展室里陈列的敦煌文物有棺人木牌、刺绣、铜盆、影塑菩萨、木头像、脱佛、泥塑佛像、脱塔、共十余件(组),都是从莫高窟北区内发掘出的历史遗存。

  现场的一位解说员介绍说,这些被展出的敦煌文物文献都是精品,是第一次公开,特别是1989年出土的回鹘文木活字是目前中国仅有的,也是此类文物中数量最多的。

  除展出文物实体外,展览还附有“第465窟后窟全景照片”、“第465窟后窟北壁及后室顶部照片”以及洞窟壁上元代龙王画像和菩萨像的大幅照片,展示敦煌莫高窟的艺术魅力。

  据了解,当地专门修建敦煌市博物馆新馆,总投资2000余万元、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7300多平方米,目前也即将完工。新建博物馆建成以后,展览文物数量将由现在的300件增加到800件,许多重要文物将在新馆中首次展出。展览内容分为敦煌上古历史与居民、两汉时期敦煌的大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敦煌的继续发展、隋唐五代时期敦煌的繁盛、沙洲回鹘与西夏对敦煌的统治、元明时期的敦煌、清代对敦煌的开发、丝绸之路上的古钱币等内容,也将更全面的反映敦煌历史的全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