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外游客成山头迎接“一0”年代海上新曙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1日23:30
  中新社威海一月一日电(宋传波)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的山东省荣成市成山头是中国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一0”年代第一天,近四千名中外观光客相聚成山头,喜迎海上第一缕曙光。

  早上六点半,正是黎明前的黑暗。从山东省德州市赶来的六名火炬手持“夸父追日”火炬赶到成山头。此时,现场人声鼎沸,观光客们追逐着火炬开始奔向“天无尽头”之处。

  待火炬手恭敬地将“夸父追日”火炬安放在火炬台上时,寒风正如刀,白雪已铺地,惟有海天在目,清爽无比。与此同时,大型古装歌舞表演《汉武拜日》正在海边激情上演。

  众多游客全神贯注地肃立在礁石岩上,抬头望去,只见东南方已经破晓,海面上波平如镜。在海天的尽头,一缕粉红色的朝霞正在慢慢扩散,如同燃烧的火焰一般,迅速地蔓延着,片刻之间就占据

  了半边天空。

  “日头出来了!”早晨七点零八分,传来一阵欢呼,再看那海平线,一轮朝阳初升,先是在海面上拱出一层弧形的薄雾,然后露出澄红的一角,接着轻轻一跳,大半个身体跃出了海平面。阳光从东南方照耀到海面上,附近海面一片红色。

  凭海临风,面对一轮朝阳,不免使人想起古人对成山头日出的崇拜之情:古人认为这里就是日神居住的地方。据《史记》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定天下之后,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二一九年和公元前二一0年,秦始皇曾两次驾临此地,拜祭日主,求寻长生不老之药,留下了“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始皇庙”等古迹;公元前九十四年,汉武帝刘彻东巡海上,拜成山日主祠、观日出,建成山观,且作赤雁歌。

  “新年好!新年好……”刹那间,数千人面对一轮朝阳深情呼喊着,似排山倒海,人不仅看到了绝美的海天风景,更感受到新一年的激情,正照亮了新一年辉煌的征途。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