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3000万人将受益居住证 今年持有率要达9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2日04:10

  21个市同步举行首发式 3000万流动人口将受益 今年持有率要达90%

  本报讯 (记者王鹤、陈翔实习生区小东通讯员符信、罗关、孙全忠)昨日上午10时05分,在广州人民公园广场,湖南女孩小何从副省长李容根手中接过广东省第一张居住证。这标志着广东进入居住证时代。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参加首发仪式。

  当天,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同步开展了广东省居住证首发式活动。

  李容根在首发仪式上表示,广东有近3000万流动人口,推行居住证制度是要保障广大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增强流动人口的归属感、认同感,提升广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办证需7到10个工作日

  居住证并不只是简单地制卡和填写信息,广州市流动人口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住证上持有人的基本信息将要在全省甚至全国联网互通,因此,广州正在调试新的设备,制证工作至少需要7到10个工作日。

  流动人口将增入学学位

  根据既定目标,2010年内广东省全省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登记率达到95%以上,应发证流动人口有效居住证持证率达90%以上。省综治委将这一目标纳入综治考评,实行“一票否决”。

  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郑泽晖表示,居住证制度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根据新制度“5年入学”政策,公安厅将为流动人口向各市争取增加入学学位,各市是否增加学位可根据当地情况决定。

  对于居住证的办理点,郑泽晖说,在珠三角地区将尽可能多地设置办理点,流动人口除了在各派出所办证外,也能在流动人口服务点办理;在粤北山区等流动人口较少的地区,将选择流动人口集中的地方设办证点。

  居住证好在哪里?方便流动和今后入户

  第一,方便外来人口在不同城市间流动。在没有一证通制度前,外来人员想要从广州去深圳,就要重新登记办证,手续比较繁琐。“一证通”制度实施后,他们的证件和身份等资料在广州和深圳都可以被承认。只要拿着居住证到当地擦写,就可以很快办妥手续。第二,可更好地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第三,居住证制度还是外来人员今后入户广东很好的预先准备机制。广东省将根据居住证办理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规定。

  入户政策有调整?仍实行人才优先原则

  居住证制度中“7年入户”规定最引人注目,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7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

  据了解,由于居住证政策出台“时间紧”,广东21地市都尚未出台相应的入户政策。昨日,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常住户口实行年度总量控制,按照条件受理,人才优先、依次轮候办理。

  该负责人解释,“7年入户”政策并不是指流动人口在同一地区7年就可以入户,而是指流动人口满足这个条件后,可以向所在地市申请入户,新的入户政策仍按照人才优先原则,每年入户人数和具体办法将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3个领证者 愿望各不同

  昨天上午,21岁的湖南望城女孩小何和来自广东阳春的小张、来自湖南的老陈一起幸运获颁首批居住证。

  异口同声:

  有效期长更便民

  “真没想到能成为第一批领居住证的人”,小何、小张和老陈的暂住证都于2009年12月31日过期,前日去办证时正好赶上居住证开始受理。

  谈到居住证和暂住证的不同之处,三人异口同声地表示,居住证更加便民和人性化,暂住证是三个月一换的,而居住证的有效期短的有半年,最长三年,十分便利,不用像暂住证一样频繁地去换证。同时,如果到广东其他地方工作,只需要去擦写居住证信息就可以了,不用再像以前那样重新办理暂住证了。

  期望各异:

  有人盼落户有人重入学

  小何说,自己早就想考驾照,有了居住证,她在广州申领驾照就更方便了。

  19岁的小张希望以后能够凭居住证参与政府部门提供的免费培训。“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落户广州。”

  老陈来广州多年,之前曾断断续续地办过暂住证,但一直没有购买社保。自从居住证政策出台后,老陈一直在盘算着购买社保。“主要是为了孩子”,老陈说,如果自己购买社保5年,等孩子上初中的时候,就能和广州市常住人口的孩子一样享受入学待遇了。

  城市连线

  深圳停发深圳市居住证


  记者了解到,虽然全省21个地级市昨日都举行了广东省居住证首发式,但部分城市的居住证正常发放工作还需时日。

  东莞表示,东莞外来人口数量多,信息输入设备的调试还未最后完成。不过,新莞人前往各镇的警务区和新莞人服务站均可办理居住证登记。

  中山市则表示,限于暂住证信息系统不能与居住证信息系统对接,这些暂住证持有者的信息无法转至居住证系统中。目前,中山正在加紧开发居住证系统。

  对于深圳已在实施的居住证制度,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昨日开始,深圳已经停发深圳市居住证,转而开始发放广东统一的居住证。(王鹤、陈翔)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