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法官拒绝受理黑水保安公司打死伊平民案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2日05:55

  法官拒绝受理黑水公司打死伊平民案

  理由是取证不当,受害者面临有冤无处申的处境

  几名作为被告的黑水公司前雇员兴高采烈地走出法庭。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2009年12月31日裁定,拒绝受理联邦检察官对5名前美国黑水公司保安的起诉,理由是检方取证不当、侵犯被告人合法权利。这5人涉嫌两年前无端打死打伤数十名伊拉克平民。裁定传出后,他们的辩护律师和家人狂喜,美国司法部表示失望,黑水事件受害者遗属和幸存者顿感震惊。

  法官拒审黑水案

  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里卡多·乌尔维纳当天发出一份长达90页的意见书,认定检察官取证时“忽视并侵犯”宪法赋予这5名前黑水保安的权利。

  黑水事件发生于2007年9月16日。当时一支由黑水公司保安护送的美国国务院车队行驶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尼苏尔广场后,保安朝人群开枪,造成包括儿童在内至少14名伊拉克平民死亡、20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派人前往巴格达调查并问讯这些保安。后者辩护律师主张,调查人员当时以解雇相威胁,迫使这些保安详细交代事件经过,但保证这些证词“免疫”,即检方不能把这些证词用于任何刑事起诉。

  乌尔维纳认为,检方不应利用这些证词引导调查工作。司法部一些资深检察官已经告诫这些同事要“小心绕开”这些证词。然而,后者在调查和起诉几乎每一个环节都使用相关证词,这些证词“看来”在每一项指控中都“发挥关键作用”。

  司法部先前解释说,由助理司法部长肯尼斯·科尔率领的检察官并没有使用这些证词。但乌尔维纳说,这些解释“自相矛盾、难以置信且缺乏可信度”,不能自圆其说,法院因此拒绝宽恕检方这种不当行为。

  原告上诉困难大

  黑水案原定今年2月1日开庭审理,陪审团筛选工作定于1月11日开始。得知法院拒绝受理起诉,司法部发言人迪恩·博伊德说:“这一裁定显然让我们失望。”

  前联邦检察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刑法学教授丹尼尔·里奇曼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法官在庭审前发出这样一份冗长的意见书,实属罕见,但意见书内容详细,主要根据事实而不仅是司法解释陈述理由,上诉会相当困难。

  检方也可以对这5名前黑水保安提出新指控。但一些法律专家认为,重新取证会因乌尔维纳这一裁定而变得非常艰难。

  科尔等检察官2008年12月初正式起诉唐纳德·鲍尔等5名前黑水保安,指控他们犯有14项过失杀人罪、20项攻击伤人罪及使用机关枪犯罪。共有6名黑水保安涉嫌杀害伊拉克平民。检方也对另一名保安杰里米·里奇韦提出起诉,但他已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自己打死一名伊拉克人、打伤一人,愿意充当污点证人。

  伊拉克政府拒绝接受

  被告保罗·斯劳的律师马克·胡尔科尔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告诉斯劳这一消息时,斯劳全家正在得克萨斯州的家中准备庆祝新年,他们“大喜过望”。

  已更名为Xe服务公司的黑水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尤里奥发表声明,对乌尔维纳这一裁定表示支持和称赞。

  伊拉克政府1日谴责美国一名法官拒绝接受对“黑水”公司保安人员的起诉。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拉克政府对此裁定深表遗憾。”

  达巴格在声明中指出,伊拉克政府机构的调查证实,“黑水”公司的保安人员犯下谋杀罪行,他们违反了伊方有关使用武器的规定。达巴格说,伊拉克政府将继续追诉这些罪犯,以捍卫受害者以及家人的权益。

  在黑水事件中受伤的法里德·瓦利德·哈桑说,黑水事件“这起犯罪当年令全世界震惊”,“我们怎么会这么快就失去自己的权利”?遇难平民萨迪·阿里的兄弟侯赛因·阿里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那里没有正义。这些家伙应当在伊拉克受审。”

  黑水事件激起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极大愤怒,令伊拉克政府和美国乔治·W·布什政府关系一度紧张。伊拉克政府先前要求在巴格达审理涉案保安,向民众承诺将密切关注案件进程。

  不过,乌尔维纳这份意见书并没有说明这些保安当时开枪是否属于正当行为。伊拉克政府和美国方面调查均显示,这些保安在未受威胁的情况下就朝人群开枪,而黑水公司坚称是自卫。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