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提醒:防电信诈骗哪怕是 “110”也不要轻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2日09:42
  新华网沈阳1月2日专电(记者于力)元旦来临,辽宁警方提醒市民防电信诈骗,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哪怕是110也是如此,因为不法分子可以通过软件任意设置来电号码。

  据辽宁省警方介绍,近年来,利用手机、固定电话、网络IP电话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不断增多,手段层出不穷,从最初的刮刮卡、手机短信中奖、销售廉价违法汽车、制作假证件假文凭等诈骗形式,逐步发展到虚构事实、汽车退税、银联卡号异地消费、直接汇款诱骗,甚至冒充电信部门、公安人员进行电话欠费诈骗等,至今已衍生出30多个“变种”。

  辽宁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哪怕是110,因为不法分子是可以通过软件任意设置来电号码的。警方同时告诉市民,“假号”的缺陷是不支持回拨,只要往回打一下就可以辨别真伪。

  警方还提醒市民,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就要提高警惕。因为即使是公安机关,也不准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账户、密码等,民警、税务局工作人员也不会打电话指导被害人如何转账。

  警方尤其提醒市民,不管诈骗手段如何变化,只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和及时报案,就基本不会被骗。

  电话诈骗一次蒙走千万存款 涉案金额创全国纪录 涉案金额创全国纪录 5人落网赃款尚未追回

  张女士接了骗子的电话后掉进陷阱。因透露了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张女士家上千万的存款被盗取一空。昨天(12月30日)上午,北京警方向媒体通报了此案,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抓获,警方正在全力追查赃款。此案是类似诈骗案中被骗数额最大的一起。

  今年10月22日下午,张女士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一名自称是中国电信工作人员的男子说,张女士名下有一部电话欠费2600余元。张女士不信,对方立即将电话转到“警方”,而所谓的“警方”随后又将电话转到“检察院”。>

  每近年关,都是各类骗子“淘金”预备过年时。骗子们心存“捞一把过年”的念头,诈骗层出不穷,且屡屡犯案得逞,年底遂呈各类诈骗案件高发态势。许多人往往在财物被骗走后才发现上当,捶胸顿足后悔不已,而骗子早已踪影不见。

  从公安部门公布的诸多案例来看,当前犯罪分子诈骗手段更加复杂多样,涉案金额更加巨大,而躲避公安机关抓捕的方式也更加狡猾。对此,公安机关提示广大群众,对各种骗术应有所了解,方能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