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抓小偷被刺中心脏牺牲 警方申报见义勇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1月02日09:52

  小伙子倒在抓贼途中警方正在积极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4名犯罪嫌疑人下午全部抓获

  本报讯(记者 钱伟锋)前天晚上,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0701班学生杨济源在抓捕小偷过程中光荣牺牲。昨天上午,杨济源的父母等亲属从老家赶到杭州。

  昨天晚上9时许,杭州市委副秘书长万光政在拱墅区委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专程看望了杨济源家属,并向他们送去了鲜花。万光政说,他受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的委托,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向杨济源的家属表示慰问,希望他们节哀、保重身体,并对他们的通情达理表示感谢。经过公安部门的努力,所有犯罪嫌疑人都已经被抓获,接下来,一定会依法从重、从严惩处。对杨济源见义勇为的行为,公安部门正在根据规定进行申报,如果他们有什么困难,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

  杨济源家属说,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公安部门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破案,让他们欣慰。

  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0701班学生杨济源,前天深夜在和同学围堵小偷途中,遭遇不幸,光荣牺牲。

  挣扎中,小偷挥刀捅伤他的心脏

  前天晚上10时多,杨济源与同学外出,途经德胜路小吃店门口时,遭遇小偷行窃。杨即与同学一起,将正在行窃的小偷扭获。一名小偷在挣扎过程中,用随身携带的刀子将杨济源捅伤后逃脱,另一名同伙被当场抓获。

  见义勇为的杨济源被一刀刺中了心脏,当场倒地,血流如注。他虽然被及时送往医院,但最终还是因为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公安机关迅速出警处置,省、市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公安机关全力侦破,严惩犯罪分子。参战民警18小时缜密侦查,昨天下午4时30分,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初步审查,2009年12月31日晚22时许,犯罪嫌疑人杨某(男,26岁,甘肃西和县人)、卜某某(男,25岁,宁夏隆德县人)、马某某(男,32岁,宁夏西吉县人)、张某某(男、21岁,新疆沙湾县人)等4人在浙工大北门附近行窃时被杨济源等大学生发现。杨某被杨济源等大学生扭获后,在挣脱过程中用随身携带的刀子将杨济源捅伤致死,并与马某某、张某某等一起逃离现场。另一犯罪嫌疑人卜某某被当场抓获。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浙工大为杨济源同学搭设灵堂

  杨济源同学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在校园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拱墅区委、区政府和公安机关、学校领导对杨济源同学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疾恶如仇、弘扬正义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高度评价,专程慰问了杨济源同学的家人。公安机关正依照相关程序为其申报市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

  登录校园论坛,同学们已经为身边的英雄开辟了独立的贴吧,短短一个小时,跟帖就有两千多条。有人整理了一组杨济源同学的生活照,照片上的大男孩,阳光,帅气,很喜欢运动,喜欢打篮球和长跑,最喜欢的篮球明星是NBA火箭队的麦迪,曾经代表学校参加过在黄龙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

  还有人把他在“人人网”上的日志公布在了论坛里。在他最后一次更新的日志里,这样写道: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能没有责任感。

  昨天下午,浙江工业大学为杨济源搭设了灵堂,供同学们缅怀。晚上10点半,数千名浙工大学生自发来到事发地,点亮一根根蜡烛。

  扑闪不定的烛光,是对英雄精神的最好诠释和安慰。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