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盘点2009年上市公司之最:最“骚瑞”的公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2日09:39
  最“杯具”公司——招商证券

  抢得09新股破发第一单

  “杯具”,新时代网络词汇,“悲剧”一词的谐音。纵观A股千只股票,招商证券在上市后未能满月即正式宣布破发,投资者买入即被套,2009年最“杯具”的股票当之无愧非招商证券莫属。

  11月17日,招商证券上市首日高开低走,收盘仅比发行价上涨了8.42%,不到10%的首日涨幅创出了近三年新股上市最小涨幅记录,同时也把众多首日杀进去的投资者紧紧套牢。

  12月15日,招商证券下跌1.31%,收盘于30.81元,在上市后的第21个交易日正式宣布夺得2009年A股破发第一单,新股不败神话由此被打破。12月17日,招商证券上市后满月的日子,投资者再次遭到当头棒喝,当日招商证券大跌3.95%,之后的连续暴跌将股价抛向了深渊。12月23日股价最低下探27.7元,距离上市首日收盘价格下跌了17.6%。申购到招商证券新股但在上市首日未能抛出的投资者与随后买入的投资者全部被套。

  对于招商证券的破发,业内人士认为是过高的发行价格导致了股票上市后的低迷表现。分析人士指出,过高的新股定价大幅挤占了新股上市后在二级市场的向上空间,31元的发行价格远远高出此前机构20-25元的理性估值,股价出现价值回归在所难免。

  最“骚瑞”公司——吉峰农机

  拒绝价值回归狂飙反抗看空者

  “骚瑞”,2009年新出现的流行词汇,对不起的意思。

  2009年让专家大跌眼镜的事情除了股市强劲反弹以外,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创业板股票的高举高打,无人能敌。这其中就要数上市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吉峰农机。一个农机销售连锁企业,上市前无人问津,上市后股价一飞冲天。“骚瑞,看空者,它是农机市场中的苏宁。”游资如是说。

  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平均56.7倍的发行市盈率曾经是业内声讨的众矢之的,分析人士普遍共识,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过高,股价上市后走势可以参考2004年中小板打包上市后的表现,价值回归在所难免。

  据统计,2004年上市的8只中小板在上市后便出现了长期的股价下跌,解套平均时间为569个交易日,最长的更是高达707个交易日。

  然而,创业板28只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和专家此前的预测大相径庭,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未出现,再创新高反而成为了非典型性事件,其中吉峰农机最甚。

  上市首日,吉峰农机上涨98.93%,报收于35.31元,次日,吉峰农机涨停,在随后的交易日内,吉峰农机连续大涨,至12月3日,吉峰农机仅仅用了21个交易日就从上市首日的35.31元上涨至最高96.5元,最大涨幅173%。若以17.75元的发行价计算,涨幅更是高达443%。

  但是随着管理层针对创业板炒作严打行动的深入进行,吉峰农机股价出现了大幅回调,截至2009年底收盘距离年内高点已经回调近40%。 最“传说”公司——大杨创世

  借股神之名狂赚人气

  从一顿午餐到巴菲特买入的港股比亚迪,2009年,与股神沾边的东西无不赚足了众人的眼球外带着价格猛涨。凭借股神的一盘录像带与虚无缥缈的合作意向,大杨创世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上涨一倍有余,品牌形象与知名度瞬间爆发,而后却是杳无音信。大杨创世与巴菲特之间的故事成为了2009年A股的一个“传说”。

  8月25日,大杨创世网站登出一则消息,董事长李桂莲收到了股神巴菲特寄来的一段视频录像。视频中巴菲特盛赞了李桂莲的创业经历与大杨创世品牌西装,最后更是戏称应该和比尔·盖茨开一家服装店来销售大杨创世的西装。

  在9月11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李桂莲表示,巴菲特有意参与经营大杨创世品牌。

  消息一出,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一时间,各式传言更是席卷而来。大杨创世的股价在9月11日后出现了井喷似上涨,连续四个涨停后也未能减缓股价继续高涨的势头。至10月20日股价见顶20.5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杨创世最大涨幅高达119%。随后,股价出现了高位盘整。时至年底,双方合作看不到踪影。对于李桂莲表示2010年将再去见巴菲特之事,业内人士表示,李桂莲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2010年去美国参加股东大会是正常的事情,但是对于双方合作的前景,各方并不认为会有实质性动作。(本报记者郝英/文)

  最“暴力”公司——顺发恒业

  复牌当日最高涨1858%

  鲁冠球重组*ST兰宝(10.70,-0.03,-0.28%)可谓一波三折,在经历三年停牌并获得鲁冠球的万象集团资产注入后,*ST兰宝摇身一变成为了房地产上市公司。2009年6月4日股票以顺发恒业的名称复牌后,当日最高涨幅达1857.9%,堪称2009年A股市场最“暴力”的股票。

  6月4日复牌后顺发恒业就遭到了疯狂追捧,在被一个2.5万手的大单拉至14.88元后,涨幅达到了惊人的1857.9%,随后被深交所临时停牌。深交所的这一举动引发了很多在此股票中潜伏N年的老股民的不满,甚至致电深交所要求复牌。临时停牌后顺发恒业以10.3元/股收盘,当天上涨1255.26%。媒体和股民的激情被瞬间点燃,一时间××位散户获利××亿、××获利×倍成功出逃、××称顺发恒业收盘价存在违背交易规则的新闻充斥各个角落。

  在首日疯狂上涨后,顺发恒业摘取了一个又一个冠军。月度涨幅18倍:冠军;半年度涨幅13.12倍:冠军。从停牌前的0.76元/股到2009年7月23日历史最高价16.88元(涨幅21.2倍),再到12月30日的10.73元,顺发恒业这半年可谓跌宕起伏,最“暴力”股票非它莫属。

  最“躲猫猫”公司——高淳陶瓷

  内幕交易丑闻触目惊心

  2009年A股市场领先全球市场复苏,但是在股价不断攀升的同时,一些黑幕可谓触目惊心,其中高淳陶瓷内幕交易丑闻就是代表。2009年4月20日,高淳陶瓷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组事项,4月21日起停牌,细心的股民和媒体发现,公司股价从4月17日就开始上涨,4月20日拉至涨停,并在5月22日复盘后连拉10个涨停。市场一片哗然,认为重组消息提前泄露。但是,高淳陶瓷依然我行我素,在质疑声中偶尔拉几个涨停作为回应。借助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的重组,高淳陶瓷完成了从日用陶瓷制造业向信息技术业的升级转变,一方面是股民的质疑,一方面是公司表示保密工作完全没问题,但是十几个涨停背后5个个人股东每天净赚540万还是勾起了大家的兴趣。

  时间进入2009年12月,南京市经济委员会主任刘宝春被揪出,其利用官员身份及对高淳陶瓷与十四所重组进程的了解,在重组过程中对高淳陶瓷的股票进行低买高卖,非法获利738.34万元。其在南京证券(本次重组的财务顾问)工作的妻子被一并调查,刘宝春随后被免职刑拘。内幕交易不但导致重组进程遇阻,股东大会被迫延期,还导致双方多位相关人员至今还在接受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高淳陶瓷重组依然迷雾重重,当时高淳陶瓷信誓旦旦地表示保密工作良好,和云南的“躲猫猫”事件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寂寞”公司——大唐发电

  全年、日均换手率A股中最低

  大唐发电寂寞但是不孤独,电力板2009年整体表现不佳,导致投资者不愿意买卖电力股。记者通过Wind统计,电力板2009全年涨幅仅为68.47%,大唐发电全年涨幅为38.77%。剔除新股,走完全年的A股中,大唐发电的全年换手率和日均换手率均是A股中最低的,分别为80.66%和0.34%。

  无论从业绩还是消息面看,大唐发电都不乏热点和亮点。每股2009年收益不断攀升,从一季报的仅为0.003元升至三季报的0.0871元,一扭2008年的颓势。作为行业上市股中总资产排名第二的股票,大唐发电的财务数据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十分优秀,2009年三个季度的营收就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标准,另外受益于国家的电价调整政策,大唐发电利润增长不断加大。但就是这样一只龙头股,除了在公布半年报后有一次飙涨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在横盘,不但股价不涨,交投也十分清淡。

  不论是收购渝能集团还是入股宝昌电力,这些在别的企业可能是重大利好的消息对公司的股价和换手率影响都不大。大唐发电在2009年真正做到了笑看风云,最“寂寞”的称号大唐发电当之无愧。(华夏时报记者陈旭/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