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空巢老人和志愿者的元旦:续写2009年的温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2日10:18
  元旦前夕,记者走访了甘肃兰州几户空巢老人家庭,这些生活有困难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社区组织的志愿者,在生活上互相关照,精神上互相关怀,给这个严冬增添了一份温暖。

  从2001年开始,兰州市部分社区就陆续组织综治员、低龄老年人和大学生志愿者对生活有困难的空巢老人进行帮扶。

  “我把她当成我的老妈妈”

  在城关区草场街社区,徐玉华带着一个56岁患有脑瘫的儿子,老人今年83岁了,光早上给儿子穿衣服,把他扶到椅子上坐下这样的事已经力不从心了。长年劳累损伤了她的腰。

  住在同一个社区的张礼明出过一次车祸,右臂至今无法伸展,他在社区的救济性岗位做一些清理违章广告打扫卫生的活。

  2008年6月,在征得徐玉华的同意后,张礼明成了社区的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钟准时到徐家,帮老人给她儿子穿衣喂饭,每月领取社区发放的80元的补贴。张礼明,比老人的儿子大1岁,惟一的女儿出嫁后家里只剩他一个人了,到徐家来帮忙,徐玉华把他当自己儿子一样,“我也把她当成我的老妈妈一样”。

  不是离不开,是不放心

  记者接触到除学生志愿者之外最年轻的志愿者,是36岁的赵建玉。她以前在社区工作,现在调到一家养老院,收入微薄,孩子的出生更加重了她的负担。

  她照顾的是一位皮肤炎后遗症的患者62岁的郭德英,郭德英早年就因肌肉萎缩四肢只有正常人一半粗细,现在只能蹲着走路,从厨房走到4米见方的居室,再由人扶着坐到床上。

  长期忍受疾病折磨,郭德英的脾气显得很怪。“有能力的情况下我会继续”,赵建玉说,“我并不是离不开她,只是不放心,新来的人摸不上她的脾气,她连门也不会开的”。她的一项工作是到几站路以外的银行帮郭德英领取国家发放的200多块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与各种补贴,还负责管理郭德英的收支账目。

  一袋烂掉的苹果

  七里河区的西湖街道,党员干部缴纳特殊党费为街道社区的空巢老人们开办了食堂,还组织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餐。43岁的李淑君与一个上初中的儿子相依为命,下岗之后又患上严重的类风湿几乎动不了,孩子的学费是社区党员一块钱一块地凑起来的。

  “感情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是有用爱心来传递的”。李淑君能下床时就到社区做了一位志愿者。

  卞秀英老人偶尔去食堂吃饭,两年来大部分时间得由李淑君送到屋里。有一天李淑君旧疾复发,由其他志愿者代她送饭。

  81岁高龄的卞秀英老人走出她住的旧筒子楼,买了袋水果想去看她,却不知道具体住址,就在楼下转悠着等了好久。当李淑君重新开始给老人送餐时,老人指着那袋快要完全烂掉的苹果说,“你挑几个好的拿去吃吧”。

  助人者自主,这些人都属于社会弱势群体,或疾病缠身,或生活困苦,在他们之间,仍然存在这样的脉脉温情的传递。

  李淑君说,和这些孤寡老人接触,给他们提供帮助,是在回馈众人对她的帮助,自己也是这项工作的受益者。她表示愿意做下去。

  记者从兰州市民政部门了解到,春节前,他们将为兰州市18万多城乡低保、五保对象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2000多万元,帮助他们度过“年关”。(记者 肖正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