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已成元旦旅游新景点 贫困村嗅出商机(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1月02日13:43
曹操高陵元旦成“旅游”新景点 法制晚报供图
曹操高陵元旦成“旅游”新景点 法制晚报供图

考古学家刘庆柱
考古学家刘庆柱

  部分村民嗅到商机

  曹操墓成元旦旅游新景点

  综合法制晚报、郑州晚报报道

  昨日上午 8时 -11时许,河南安阳西高穴村渐渐热闹起来,除了本村的村民,村子里来了不少客人,他们看到新闻报道的曹操高陵,便利用元旦假期到此一“游”。记者注意到,昨天西高穴村的人要比前天多3到4倍,约有250人,而前天只有几十人。

  已经成了新景点 除了市民还有大批记者

  记者了解到,来者以安阳市的人居多,且多数人都是对曹操的这段历史比较感兴趣。安阳钢铁厂的工人杨宝昌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来到西高穴村。杨宝昌说,看到新闻的时候就想来,正好放假就过来看看,权当“旅游”了。西高穴村因曹操高陵火了起来,昨天又是新年,村子里又有集市,村民们和外来的人们在一起,显得分外热闹,年味十足。

  在发掘现场的大门口,记者见到了西高穴村村长徐焕朝,他正忙着维持秩序。他告诉记者:“这两天来的记者太多了,每天上午平均20多拨。 ”

  贫困的西高穴村 已经从曹操墓嗅到了商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村民们已经开始想象曹操高陵可能给村子带来的变化。西高穴村在安阳属贫困村,在现场也能感受到这个村子的贫困,村里的道路非常难走,全是土路,多数路都坑坑洼洼。

  村民们告诉记者,希望曹操高陵能给村子带去完善的配套设施,修好难走的道路。另外,如果建博物馆的话,曹操高陵附近的多户村民面临搬迁。

  对于征地的问题,大部分村民还未有直接的反应,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多数时间村民都是聚集在曹操高陵的发掘现场大门外,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村里要征地的事,表示要看政府具体如何安排,当然对补偿钱的问题比较关心。

  住房离发掘现场最近的王海刚已经开始平整地基,准备在面向发掘现场大门的方向开一个小卖部。 “卖点烟、饮料啥的,以后来的人少不了。”王海刚说,他家原本在村子里面有一个小卖部,这回曹操墓天天上电视,将来要盖成博物馆,到他们这个贫困村来的就不只有这些记者了。

  曹操后人在哪里? 上海老人跑安阳认“祖坟”

  昨日上午,在曹操墓发掘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前天已经有一个心急的老头说是从上海过来的。“租了辆出租车就来了,说是要认曹操墓做祖坟哩。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前日,一位“才高八斗曹植 ”的网友自称是曹操第82代后裔,他在天涯社区发表了《关于我祖魏武王曹公孟德墓被发现的声明》。声明称“我根据我爷爷留下的族谱,查到本家族为曹操的后裔,属于曹植这一分支。”安徽亳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曹操文化研究会会长赵威告诉记者,汉魏时期人名多是两个字的,没有中间的表示“辈分”的字,除孔、孟个别姓氏之外,大多数姓氏在明清之前,几乎没有家谱,说谁是谁的后代,这个很难确定,所以做出的DNA鉴定肯定也不具有参考价值。赵威说,曹操生于安徽亳州,但安徽亳州的曹姓很难说就是曹操后代。 “我认为都不是曹操的后人,由于政治原因,曹操死后,他的后代大多被赶出了亳州。按照我的研究和推断,曹操的后人应该在河南的许昌或者安阳一带。 ”

  新闻延伸

  安徽亳州称不排除挖掘当地疑似曹操墓

  据江淮晨报报道

  晚报讯 对曹操墓的质疑声不断,在曹操家乡亳州市的学术界也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以亳州考古第一人、原亳州市博物馆馆长李灿为代表的质疑派和以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曹操研究会会长赵威为代表的尊重事实派。两派均认为要对疑似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挖掘。

  曾经发现曹氏宗族墓群的李灿认为,位于亳州市区薛阁塔下面的观音山墓疑似曹操墓。而与李灿一样,对安阳曹操墓提出质疑的亳州市文联主席佘树民也表示,为证明曹操墓的真假,应该对亳州曹氏宗族墓群进行挖掘。

  前晚,赵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亳州的曹氏宗族墓群已经被挖掘了十多座,还有二十多座墓没有进行挖掘,为了探明真相,不久的将来亳州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争取早日对亳州的没有挖掘的曹氏宗族墓群,特别是亳州人一致认为是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挖掘。

  新闻追踪

  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回击质疑:搞文学史和收藏的专家在考古领域没有权威性

  “业内人士”别说外行话

  据新华社电

  有关“真假曹操墓”近日在社会上引起诸多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汉魏考古学家刘庆柱昨日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安阳曹操墓的证据已经足够,如果是“业内人士”提出异议,就不能说外行话,应在考古学学科内讨论问题,要说业内的话,符合学术规范的话。

  “提的问题就不像业内的话”

  刘庆柱说,很多所谓的“业内人士”“专家”的异议已经不攻自破。比如江苏考古学会会员、盗墓史专家倪方六认为,没有出土墓志或哀册是此次挖掘的最大“硬伤”。 “提的问题就不像业内的话。墓志铭在东汉晚期是不会在墓里的,到魏晋时期才有。提问前应该查一查东西再说,不要提外行问题。 ”

  关于刻有“魏武王”铭文石牌的真假疑问,他说,当时一共出土了59块石牌,刻有“魏武王”的有8块,其中1块是被盗走的。“我们是根据那7块定的,你怎么知道我们是按照被盗的那个定的?不要自己想当然。 ”

  “你是哪个业内的? ”

  此外,针对出土石牌刻铭等文字材料年代与真伪问题,刘庆柱回应说,“你说那字胖点瘦点不像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人家古文字学家(中国古文字学会理事、河南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郝本性)说是。而且新和旧不是按一件东西,我们是按一个组合整体。这墓不是假的吧?不是新的吧?你再新它也是1800年前的吧?你不能因为长沙马王堆出土的丝绸衣服好,你就说他怎么能是2000多年前的呢?还有秦始皇陵出土的宝剑,现在还可以把头发割断,有些人说它肯定是假的,那么多年怎么还能割断头发呢? ”

  他强调,考古学是门科学,应该在学科范围内讨论问题,而搞文学史和收藏的专家在考古领域并不具有权威性。 “很多媒体报道说‘业内的人士’,你是哪个业内的?业跟业不一样。如果你说你是业内人士,不能说外行话,要说业内的话,符合学术规范的话。 ”

  DNA鉴定不是必需的

  对于DNA鉴定,刘庆柱说,有更好,即使没有,现在的六大证据已经足够。“做DNA鉴定需要条件,不是有骨头就能做,要考虑骨头的保存程度、受污染程度。做了跟谁比对?现在的曹操后代是不是曹操后代?唐代以后曹操的脸越涂越白,都是奸臣的形象,谁承认是他的后代啊?在操作上难度很大。 ”他认为,DNA鉴定在现阶段需要给结论的时候,不是必需的。

  言论

  “提的问题就不像业内的话。墓志铭在东汉晚期是不会在墓里的,到魏晋时期才有。提问前应该查一查东西再说,不要提外行问题。 ”

  ———针对曹操墓没有出土墓志或哀册的质疑

  “很多媒体报道说‘业内的人士’,你是哪个业内的?业跟业不一样。如果你说你是业内人士,不能说外行话,要说业内的话,符合学术规范的话。 ”

  ———针对搞文学史和收藏的专家提出观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