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年首场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4日凌晨光临地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2日16:20
  2010年首场流星雨即将上演。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4日凌晨3时左右,象限仪流星雨达到极大,届时每小时将有100颗左右流星划过夜空。

  在传统的大流量流星雨中,象限仪流星雨可能是公众最为陌生的。对于天文学家也是一样,直到目前为止,象限仪流星雨的母体彗星还是一个谜。这也为其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学家严家荣介绍,象限仪流星雨是每年年初都会发生的一个比较大的流星雨。象限仪是一个比较古老的星座,现代星座的划分中则没有这个星座,其位置大致在牧夫座和天龙座之间。该流星雨的速度中等,流星亮度较高,分辨象限仪群内的流星并不难,它们的颜色多有些发红。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近日预报,2010年象限仪流星雨极大可能发生在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3时左右。这个时间对于我国东部地区来说较为有利,因为辐射点地平高度已升至40度左右。不过,当晚的月亮会影响观测。

  天文学家提醒,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记者蔡玉高、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