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汇市周评:人民币汇率以“稳定”辞旧迎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2日19:25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题: 汇市周评:人民币汇率以“稳定”辞旧迎新

  记者姜锐

  在阔别2009年迎来2010年的这一周里,由于元旦放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只开市四天。在2009年最后的几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幅度只有1个基点,对欧元、日元、港币、英镑等主要货币也处于基本稳定的状态。

  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年来共上涨0.123%。不过,平稳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2009年一季度里美元对人民币震荡走高,年中又出现了美元的快速贬值,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平稳收尾。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认为,交易趋于平稳、价格波动不大,是年终外汇市场的一个特点。不过,这种走势上的回归,也伴随着话题的回归,未来人民币走势和汇率政策走向又成了热议的话题。

  方明认为,新年伊始,在确认出口和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完全恢复之前,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存在。未来,美元依然存在贬值动力,欧盟国家出于自身的情况和需要,欧元贬值的可能性很大,因此人民币汇率容易被动推高。

  温家宝总理12月27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谈到人民币汇率时表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

  此外,央行在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具弹性,成为新年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完成了《外汇管理概览》的全文发布。其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改革的展望称,将进一步理顺外汇供求关系,建立健全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增强汇率等经济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