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14个政府部门政风行风民意测评 城管垫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3日02:43
  不论是依托于电话调查完成的社情民意测评,还是通过网上问卷进行的政风行风测评,在14个政府部门中,市城管执法局系统得分最低,得分别为62.2分和46分。

  昨日,首都之窗首次公示了全部14个政府部门和6个公共服务行业的民意测评结果。而往年一般仅公布测评居前几位的部门和行业。

  电话调查民政局得分最高

  测评结果显示,14个政府部门中,民政局在电话调查中得分最高,在网上问卷调查中排名第二,市商务委在网上问卷中排名第一。两项调查中,通信行业在6个公共服务行业中均垫底。

  去年7月初至8月底,市纠风办分别委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市经信委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民意测评北京14个政府部门、6个公共服务行业。被“选中”的14个政府部门,涉及百姓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如民政局、教委、工商局、税务局、住建委等等。

  前年,北京也曾推出此类民意测评,但测评范围仅10个政府部门。对此,去年12月24日,市统计局副局长王红做客首都之窗时解释,前年测评重点为“围绕奥运保障的10个政府部门”,而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作风建设年”,所以,测评范围有所延伸。

  电话调查设监听员

  据王红介绍,针对14个政府部门、6个公共服务行业的电话调查,调查内容围绕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清正三方面,细化为6个具体指标,按照百姓满意度进行评分,总分100分。每个部门、每个行业的每个指标,均直接对接“跟百姓的接触面”。如“办事效率”调查,供电系统的指标为“能否保证正常用电”,邮政部门为“报刊、信件投递是否及时准确”,交通部门为“地铁、公交是否按时发车,出租有没有拒载”。

  王红表示,为保证调查的公平公正,每个受访百姓的打分部门,均随机产生。而且,调查全程,调查员身后均站有监听员,监督调查员的操作过程。

  专家:民政城管不应同台测评


  “民政、城管工作性质不同,一个是履行社会救助职能的,发钱发物;一个是负责城市管理执法的,经常罚款,两个部门不应该放在一起测评。”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表示,通过电话调查、网上问卷调查,了解群众满意度,并公示调查结果,“这是好事,督促政府部门工作”。

  但是他认为,14个部门中,一些部门公共服务职能更为突出,与百姓发生业务冲撞的可能性偏低,“不像城管,直接面对商贩等比较尖锐的社会问题”,所以,对于城管局的民意测评结果,不应与以上部门统一排名。

  纠风办: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整改。”去年12月24日,市纠风办副主任宋兰刚做客首都之窗时曾表示,此前对政府部门排名一直很谨慎,但本次“考虑到大家想了解评议结果,而且也应该让大家知道结果”,所以公示了14个部门的测评成绩。

  宋兰刚表示,一些排名居后的部门曾找到市纠风办,解释居后原因,称一些引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可能并不是该部门的职责,但记到了该部门头上,“在群众的眼中,你就是这个位置”,他说,“政府部门应该考虑,是不是对部门职责宣传不够?是不是应该加大力度?”

  本报记者 王姝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