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普降中到大雪 或创近40年来同期最低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03日06:05
■市民尽情享受2010年第一场雪

  今日风雪联手创40年最低温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关注新年首场雪———

  本报讯 今天,2010年首场大雪将给京城铺上厚厚“雪被”,而雪后的五六级大风还将把京城带入极度寒冷,假期中,市民们要做好全面的防寒保暖准备。

  ■新年首场小雪进京

  气象部门发寒潮蓝色预警

  昨天上午10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2010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京城将降下中到大雪,而4日到5日的大风降温使本市最低气温将达-15至-16℃,有望创造近40年来最低极值。

  昨天一早,雪景给早起的京城市民送来了2010年的第一份惊喜,天气预报中显示,降雪本该在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来临,但气象专家介绍,由于一股“性急”的暖湿气流提前到达,让降雪提前了,但昨天一早的降雪量并不大,随后的气流没有跟上,所以,降雪在昨天上午就暂停了,全市雪量最明显的在门头沟和延庆,最大点霞云岭为2.9毫米,城区平均降雪量不足1毫米。

  ■今天京城普降中到大雪

  入夜后将起大风

  昨天清晨的小雪只是“先头部队”,降雪“主力”在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抵达京城。气象专家介绍,昨天后半夜起,本市出现全市性降雪。此次降雪有三大特点,首先,降雪持续时间长,直到今天夜间才逐渐停止,时间长达20小时左右;其次,降雪量大,雪量将达到中到大雪级别,甚至部分地区为暴雪,中央气象台昨天上午针对此次强冷空气专门发布了寒潮橙色警报和暴雪预报,同时,中国气象局启动了Ⅳ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最后,降雪影响时间长,由于目前京城最高气温都在-9℃左右,而最低气温在-14℃上下,大雪后雪不会及时融化,其对京城的影响至少要在半月左右。

  ■雪后大风带来40年来

  历史同期的最低温

  中到大雪只是此次冷空气送来的新年“礼物”之一,另一个“礼物”是雪后的强降温。气象专家介绍,今天的大雪后,京城将遭遇入冬以来最大强度的持续性大风降温,到4日白天,本市风力将达到6级以上。在雪后寒和大风的威逼下,1月4日到5日,本市白天最高气温将只有-9℃,成为今年入冬以来最高气温的最低值,而4日夜间最低气温更会降到滴水成冰的-15℃。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寒潮有望将最低气温逼近40年来北京历史同期的低温极值。

  航班

  到港航班逐一除冰 昨120余架次延误

  本报讯 昨日,首都国际机场迎来新年第一场雪,出港航班受到一定影响。截至18时,本次降雪共造成首都机场近120架出港航班延误。

  首都机场表示,从凌晨4时起,首都机场航班陆续受到影响。因每架飞机到港后,工作人员将除冰液装入除冰车,加热至一定温度,然后工作人员需站在除冰车吊篮里,升起到一定高度,使用喷枪向飞机喷洒除冰液。首先喷洒机身,其次是机翼,再次是尾翼。这样一来每架飞机最快也要十多分钟,大型客机需要的时间则更长。由于早晨到港的飞机较多,造成一定的积压,飞机延误的时间在1小时左右。从14时开始,航班陆续恢复正常。

  在航站楼内,首都机场已按《特殊天气保障预案》和《航站楼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等有关预案要求,每隔10分钟用中英文广播一次航班信息。首都机场还增派了60名机场服务大使在三个航站楼内对旅客进行引导,妥善安排旅客休息。

  公交

  公交启动雪天预案 8条郊区线路停运

  本报讯 昨日本市普降小雪,市交通委启动雪天预案。其中917路等8条途经郊区线路停运,550路等3条线路发区间车保障运营。

  截至昨日上午8时,城里已经停止飘洒雪花,交通行业共出动除雪作业人员3666人,投入357套台机具,向国道和高速公路施撒融雪剂1006吨,液体融雪剂1698吨。由于雪量不大,截止到8:30,公交准备了300余量机动车,整装待发,除山区村村通等部分线路采取了停驶、发区间车的措施,其他线路运行基本正常。北京站、北京西站、四惠、东直门交通枢纽等大客流聚集地,2000余名志愿者从上午7时就已到位。

  为了保证大家出行方便,地铁公司在开门前将各站前积雪清扫干净,出入口均铺上防滑垫。据悉,受到雪天影响的郊区公交线路包括917路、929路、931路、948路、919路、918路等,发区间车的线路为550路、314路和643路。

  出行

  明天上班尽量搭公交

  本报讯 昨日凌晨,北京迎来新年第一场雪。京津塘、京沈等高速在夜间封闭,但是至早8时30分,所有封闭的高速均已开通。根据预告,今天将降中到大雪,明天上班首日市民应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出行。

  市交管部门表示,假日期间不仅早、晚高峰错后1小时,而且出现二次晚高峰。同时,受休闲购物集中的影响,元旦期间三环路交通压力较大。今天,大型综合性商业设施主要集中在三环路周边,公主坟、木樨园、燕莎桥、四通桥等商业中心所在的西三环北段北向南、南三环西段西向东、东三环北向南、北三环西段东向西沿线会出现瞬时车流增大的情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